中共軍方發言人離奇退役 罕見告別體制「自主擇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9日訊】十九大前,中共國防部再現人事變動。近日,擔任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局長、國防部發言人逾7年的楊宇軍,突然離奇離職並退役。成為迄今第一個主動選擇退役的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並且決定「自主擇業」。官方沒有說明楊退役原因,但年僅47歲的楊宇軍稱,他選擇退役是「家庭更需要自己。」

中共官媒8月9日證實,中共軍方日前批准楊宇軍1月提出的自主擇業申請報告,這代表楊宇軍正式退出現役,成為中共國防部首名主動選擇退役的發言人。而且,以「自主擇業」的方式離開,也意味着他未來不會選擇在軍中繼續職業生涯。

根據公開資料,楊宇軍1970年生,畢業於中共軍隊國際關係學院,歷任裝甲兵裝備技術研究所助理工程師,國防部外事辦公室參謀、處長,中共駐美國大使館國防副武官,國防部新聞事務局處長等職。

目前,楊宇軍的簡歷已從中共國防部官網撤下。現任發言人為吳謙與任國強。楊宇軍退役後,吳謙升任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局長。

對於楊宇軍退役原因,官方沒有說明。由于楊宇軍任正師職大校已滿2年,且正逢軍改職務變動頻繁之時,卻突然離奇離職並退役,令輿論感到詫異。

在官方消息發布前,有消息指,楊宇軍的離職可能與軍隊改革有關,也可能是人事調整的結果。而楊宇軍回應說,選擇退役純粹是個人原因。「多年軍旅生涯,家庭更需要我。」公開資料顯示,楊宇軍已婚,育有一女。

楊宇軍最後一次主持中共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是在4月27日。當天,楊宇軍做了罕見舉動,首次因國防部官微「錯誤配圖」向外界致歉。

楊宇軍稱,國防部已注意到這個問題,配圖不夠嚴謹,受到網友的批評;並稱「疏忽在小編,責任在領導」。他還稱自己代表小編團隊,向所有關注和支持的粉絲表示歉意和感謝。

他還解釋,有網友建議迅速刪帖,或關閉評論功能。但他們把配圖和網友的批評評論同時保留,並稱「這是對國防部的一種警示」。

中共國防部官微「錯誤配圖」源於海軍節當天,4月23日,國防部官微「國防部發布」貼出一張慶祝圖片,航空母艦上即將起飛的飛機是俄羅斯米格–35飛機,航母邊上的護衛艦是美國聖安東尼奧運輸艦。此圖在網上遭到網友批評,事後並沒有被刪除。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