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731部隊前少年兵作證 「夢見嬰屍標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5日訊】8月15日是日本戰敗投降72週年紀念日。日本當地時間8月13日晚9點到9點49分,日本放送協會(NHK)破天荒的播放節錄了731部隊成員「認罪錄音」的紀錄片——《731部隊的真相》,發掘了超過20個小時的認罪錄音,對這支部隊犯下的滔天罪行進行完整還原。在日本國內引起不小的轟動。

這部片子播出後,有日本民眾表示,應該直視歷史上真實存在於人間的「鬼」;但也有不少日本國內的右翼分子,對NHK進行狂轟,指責其對日本是一種侮辱。

趁著8月15日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有日本媒體刊登了731部隊前少年兵的證言,形容自己當年看到的那些活體實驗標本,已成了纏繞一生、揮之不去的夢魘。

在上月一個和平集會上,長野縣宮田村的87歲老人清水英男做了演講。他親口講述了自己在731部隊的所見所聞。1945年3月清水英男只是一個14歲的小夥子,他加入這個部隊後,成了一名見習技術員。

清水英男隨後目擊了一幕幕「令他腳軟」的衝擊畫面:由頭頂開始直切開成兩截的女性、仍在母體內的胎兒、遭受凍傷實驗的嬰兒……清水英男看到這些人體標本後,極大的受到了打擊,常常在做噩夢時看到這些可怕的場景。

從去年開始,清水英男首次公開講述自己當年的恐怖體驗,直到現在仍然不斷站出來,祈求「不要再引發戰爭」。「我此前在戰後的70多年一直沉默不語,但浸在福爾馬林瓶內的嬰兒標本,卻在記憶中揮之不去。」

在日本新安保法等爭議上,清水英男認為現屆安倍晉三政府沒有反省過去的戰爭責任,這令人擔心軍國主義會在日本再度抬頭。

早前,日本名古屋市的一位退休教師神谷則明,他的父親在731部隊服役期間,親眼目睹了發生的殘酷史實。他將父親的口述集結成書並出版發行。後來神谷則明因為中風,辭去了教師一職,專門到各處進行演講,至今已經470多次,不斷的向外傳達父親留下的證言。

NHK近日播放了多輯關於二戰的相關紀錄片,其中《731部隊的真相——精英醫學家與人體試驗》,在日本以致中國等地都引起了迴響。但日本極右翼分子不服,在媒體上對這部片子進行瘋狂圍攻。這些人認為這批來自俄羅斯的錄音是偽造的,片中的日軍遭到嚴刑逼供,指責NHK是「通華辱日」。

8月14日,日本大阪大學的學者田中彌生在網上發文,指出這部紀錄片揭露的事實令人震驚。她表示日本國內有不少人,對731部隊的歷史視而不見。

田中彌生稱,片尾介紹了一名因為悔恨而自殺的醫生,這是在向人們傳達一種信息,「希望所有日本人面對事實,反思歷史」。

有網友表示,「不容易,真是不容易」,「這些令人髮指的血債不能遺忘。」感覺「有大事要發生了」。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