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周永康獄中傳家書:談民主、政治與法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4日訊】掀起雨傘運動序幕的香港「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在特區政府打擊之下成為政治犯。近日,在獄中服刑的周永康寄出書信,強調沒民主便難以奢談法治,種種例子均顯示香港法律傾斜特權階層。

9月2日,香港獨立網媒刊出一封由香港學生領袖周永康交友人的獄中寄出書信,形容香港已成謊言四起的地方,提出刑期上訴的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特首林鄭月娥,稱政府上訴無政治考量是口是心非。

信中還批評有人慾遮掩公眾雙眼,將香港嚴峻政治危機及爭議,以法律輕輕帶過,倒臉不紅氣不喘地直言香港居民的自由是全面的,毫不遜色於其他先進、自由社會。

信中寫道,沒民主難奢談法治,「民主、政治與法律從來都是息息相關,甚至是唇亡齒寒」,若不正視法律被挪用作壓迫異見及維繫特權專政管治工具,將人權、自由、民主等核心價值會抽空,香港就會進入極權社會,而以往種種例子均顯示法律傾斜特權階層,「無疑是政商界維繫壟斷及保護一己政商權力的工具,更不要提一直懸在頭上的『人大釋法』」。

周永康強調香港司法系統亦非純潔無染,若變成壓迫異見及維繫特權專政工具,將難保護香港核心價值。

香港「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於2014年號召集會人士重奪被梁振英政府封鎖的政府總部公民廣場,掀起一場全球矚目的雨傘運動。去年三人分別被裁定非法集結及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罪成,判罰社會服務令及緩刑。

今年8月17日,「雙學三子」突然被改判監禁6至8個月。同時,還有13位因新界東北發展爭議試圖闖入立法會的抗爭者,也分別被改判監禁8到13個月。

這16名被視為香港主權移交20年來的第一批良心犯,突然在中共的強力施壓下,被港府及港律政司判刑入獄,引發國際社會強烈關注,也引發港人的怒火。

8月20日,香港溫度高達34.7°C的情況下,逾10萬人在烈日下參與了大遊行,抗議中共施壓港府,將「雙學三子」及13名示威群眾投入監獄。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