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胃炎胃痛 保養胃部飲食要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4日訊】許多人生活壓力過大,或經常暴飲暴食,導致胃酸分泌過量而灼傷胃壁,造成胃潰瘍與胃炎。由日本營養管理師貴堂明世教你保胃飲食要點。

蔬菜食物纖維豐富,儘量加熱後食用,才不會造成胃部不適。先將蔬菜切段再下去煮軟,纖維就會被切斷。可以加入生奶油一起燉煮,放入攪拌機打碎,大人小孩都愛的西式濃湯就完成了。而且,加熱後蔬菜的量減少,比起吃生菜沙拉,可以攝取更多的份量。

生菜有其獨有的好處,口感清脆多汁,完整保留維他命C與酵素。這時候,建議把生菜切得細細碎碎的,加速食物通過胃腸。嫌麻煩的話,也可以打成果汁直接喝。

一般認為,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較健康,能預防肥胖及心血管疾病。但是,從帶給胃的負擔的觀點來看,比起植物油,奶油、豬油、美乃滋等動物性脂肪略勝一籌。植物性油脂分子中碳的長鏈較多,要花費比較多時間才能分解。另一方面,動物性油脂分子會在水中分散乳化,人體較好吸收分解,適合胃功能較弱的人食用。

番茄的皮富含水溶性食物纖維和果膠。食物纖維能防止血糖值急速上升,吸收體內多餘的脂肪並排出體外,且作為腸內好菌的營養來源,是身體必須的第6營養素。

人體不具有能夠分解食物纖維消化酵素,導致長時間滯留於胃腸。抵達大腸時,甚至會以原本的形態排出。覺得肚子不舒服時,建議番茄煮熟後剝皮食用,減輕胃部負擔。

另外,食道下方穿過賁門會到達胃,胃在未進食時扁扁的,但彈性很大,可容納1.8公升食物,約一桶家庭號牛奶的容量。胃有如攪拌器,可以混合攪拌食物和胃酸直到呈粥狀,並將它們向下推擠,經過幽門、進入十二指腸,送往小腸吸收。

隨著年齡增加,胃蠕動變弱、胃酸分泌減少,胃裡的食物無法徹底消化,容易長時間囤積,引發各種症狀。胃脹、打嗝、胃痛、食欲不振、胃炎、胃潰瘍、食道逆流、幽門螺旋桿菌引起慢性發炎等,都是典型的胃老化現象。

護胃5大要點:

1、如果自己曾患胃潰瘍、胃黏膜萎縮等疾病,或是家族中有人罹患胃癌,最好可以定期檢查胃部。因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可能導致胃部病變,也可以在醫院進行呼氣測驗,檢測幽門螺旋桿菌的數量或胃酸分泌是否正常。

2、各種營養素停留在胃裡的時間不同,米飯、麵包等碳水化合物大概 2 ∼ 3 小時就會通過胃部,肉類含大量蛋白質及脂質,則要經過 4 ∼ 6 小時才會通過胃部。

因此進食順序可以改為先喝湯或吃沙拉,蔬菜、湯水可以鎮定胃部;再吃魚、肉類主菜,最後才吃混合糙米或雜糧的飯、麵等主食。

3、由於胃藥有許多種類,可能分別具有中和胃酸、保護胃黏膜、促進胃酸分泌等不同功能,若胃部感到不適,應該就醫檢查原因,盡量避免自己服藥解決。若要購買胃藥,建議向藥局的專業藥劑師諮詢,避免舒緩症狀不成、還更傷身。

4、咀嚼是最好的胃部抗老法。唾液含有可以分解糖分的澱粉酶,以及可以分解脂肪的脂酶,仔細咀嚼可完全混合食物和唾液,減輕胃消化負擔。多咀嚼也可以刺激滿腹中樞,抑制一不小心就吃太多的現象。

5、要保養胃部,除了多吃新鮮蔬果,少吃甜食、醃漬食品,或是加太多鹽份調味的食品,也要避免吃太多、飲食不均衡,造成胃部負擔。生活習慣方面,要盡量早睡早起、每天排便、少菸少酒,找到適合自己的壓力紓發方式。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