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武警劃歸軍委 郭聲琨無緣「江家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1日訊】中共人大週二的會議審議了有關中共武警改革的決定草案,武警的指揮管理將改為直屬中共中央軍委。武警指揮權曾在政法委手中,被江派長期掌控。此次改革意味著,剛升任政法委書記的曾慶紅親信郭聲琨,將與武警失之交臂。

武警擬撤雙重指揮制 改為直屬中央軍委

據中國大陸媒體的報導,中共人大常委會10月31日審議了《關於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改革期間暫時調整適用相關法律規定的決定(草案)》。

修改後的草案明確表示,為了貫徹中央軍委主席負責制,武警部隊將由以往國務院、中央軍委雙重管理,調整為直屬中央軍委管理。同時,這次改革還涉及調整武警部隊的職能任務、警銜制度、保障體制、部隊部署和兵力調動使用制度等方面。

該草案並稱,調整武警部隊的指揮管理體制是為了改變「軍警不分」的現狀,武警部隊的很多警種職能將會被剝離;而其中涉及的「優化力量結構和部隊編成」,則意味著要精簡機構,壓縮裁撤部分人員。

調整結束後,地方政府將不再擁有對武警部隊兵力的指揮、調動權力,而原本歸屬武警部隊的黃金、森林、水電、交通等「專業警種部隊」將可能會剝離武警體系。

郭聲琨晉升 卻失去武警指揮權

10月31日,中共官媒的報導顯示,中共公安部原部長、黨委書記郭聲琨已正式接替孟建柱,擔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

此前,武警名義上歸國務院和軍委雙重領導,但實際主管部門是軍委和國務院下屬的公安部,公安部長兼任武警第一政委。在江澤民當權時期,實際指揮權長期掌握在公安部的上級部門——政法委手中,由江派操控,一度被稱為「江家軍」。

習近平上台後,雖然對武警系統展開清洗,武警司令也換成了習近平親信王寧,但其指揮權仍未與政法委徹底分割。

因此,郭聲琨這次晉升,不但失去了武警部隊第一政委的職位,而且此次武警改革也徹底剝奪了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對武警的指揮權。

郭聲琨被傳是江派首腦人物曾慶紅的表外甥女婿,被視為曾慶紅安插在中共政法系統的代言人。郭此次晉升,被指明昇暗降,失去了公安部實權,淪為一個協調機構的名義首腦。

周永康事件後,政法委書記已不再入常,其權力和作用不斷被削弱。

中共武警部隊曾是江澤民派系長期掌控的第二武裝

中國武警成立於1983年,與中共軍隊一樣實施全軍事化管理,其內部劃分為內衛、專業和公安現役部隊,明文上的規定是負責執行救災、反恐、防衛等任務。

據公開的資訊,中共武警部隊的總兵力曾高達150萬,其中至少有80萬屬於所謂「內衛部隊」。在上世紀末,中共武警部隊的領導體制「一統二分」,「即由國務院、中央軍委統一領導,各地公安機關分級管理、指揮。」

自從2006年武警部隊的持械行動批准權力被下放給省級政法委後,武警部隊的職能實質上就蛻變為應付中國社會發生的大規模群體事件的一隻規模龐大的準軍事化武裝力量,全國各地動用武警鎮壓民眾維權或抗議行動的次數劇增。

尤其江澤民的親信周永康2007年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後,為了迫害法輪功和打壓不斷高漲的民間維權運動,中共動用武警參與所謂「維穩」的費用逐年增加。到2012年,當年的「維穩」經費已高達到7,018億元人民幣,超過當年中共軍隊6,703億元的軍費開支。

此外,據大紀元的報導,在時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把持下,武警還多次捲入江派未遂政變,包括參與周永康等人策劃的從習近平手中奪權的政變行動,已淪為周永康等人「陰謀篡黨奪權」的工具。

習近平上台後便一直陸續對武警部隊進行著大清洗。據公開的資訊,僅2016至2017年,中國大陸過半省份的武警總隊主官被撤換或調離。包括前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建平、前武警部隊副司令員牛志忠等一大批武警中高層將領相繼落馬被查,中共官媒曾直言武警部隊是「腐敗重災區」。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