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回錢袋子?劉鶴或接管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1日訊】近日,中共「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正式成立,由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兼任主任。外界預期,習近平為了奪回錢袋子,習的重要智囊、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明年可望出任副總理並兼任金穩委主任。

中共官方媒體8日報導,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簡稱「金穩委」)日前成立,並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未來將作為國務院統籌協調金融穩定,和改革發展重大問題的議事協調機構。

作為金穩委主任,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第一次會議上說,中共金融系統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就是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工作要點是穩健貨幣政策,強化金融監管協調,提高統籌防範風險能力。

10日,台媒聯合報稱,由現年71歲的國務院副總理馬凱擔任金穩會主委,位階高於一行三會負責人。馬凱將於明年3月國務院改組時卸任。目前外界普遍預期,習近平的重要智囊劉鶴,屆時出任副總理並兼任金穩委主任的可能性最高。

現年65歲的劉鶴是習近平的中學同學、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被指是習近平的首席金融和經濟顧問。

10月25日,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劉鶴晉升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委員。長期擔任中共中央經濟領域的「核心智囊」,曾參與制定五六份所謂的「五年計劃」。

習近平上台後,也相當倚重劉鶴,幾乎每次視察或出訪都有他陪同。11月8日至10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訪華,劉鶴9日兩次出席川習會。

據悉,習曾向來訪的美國官員介紹劉鶴說:「他對我非常重要。」

十九大前,一些外媒預測認為,劉鶴可能出任中共副總理,主管金融監管部門等,替習近平奪回錢袋子。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風暴前奏? 中紀委點名批「三會」
相關鏈接: 黨媒開始造勢 金融反腐或有更猛烈風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