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加貝解職 專家曝其遭中共拋棄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0日訊】19日,津巴布韋兵變傳出新消息,93歲的獨裁者穆加貝(Robert Mogabe)宣布絕不辭任總統。但有消息指,穆加貝已被解除執政黨領導人職務,其總統職位只能名義上保留幾週。有專家分析了中共參與此次政變、並拋棄穆加貝的原因。

11月19日,美聯社引述津巴布韋官方消息稱,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在執政37年後宣布辭職。時隔穆加貝同意下台以保護家人安全的消息不到一個小時。緊接着,津巴布韋官員稱,穆加貝妻子格蕾絲(Grace Mugabe)被津巴布韋執政黨驅逐出黨。

不過,穆加貝19日晚又發表了全國電視講話,誓言不辭職,希望再堅持幾個星期,直到執政黨在12月份召開大會為止。

而英國BBC援引津巴布韋執政黨人士消息稱,穆加貝可以名義上保有權力直到12月的黨代表大會,屆時第一副總統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將正式成為執政黨和國家領導人。

而在19日,津巴布韋執政黨已經召開特別會議,解除了穆加貝執政黨領導人職務,任命姆南加古瓦為新的執政黨領導人。會議還要求穆加貝於20日中午前辭去津巴布韋總統職務,否則將發起彈劾。

報導稱,格雷絲下落目前仍不明。

2017年11月14日晚間至15日凌晨,津巴布韋發生政變,軍隊進入首都哈拉雷。隨後該國執政黨宣布穆加貝已被扣押。隨後,大量津巴布韋民眾開始走上街頭,要求穆加貝下台。

津巴布韋政變前,75歲的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和穆加貝夫人格蕾絲出現繼承人之爭。穆加貝有意傳位給自己的妻子,突然將姆南加古瓦解職。而有「非洲江青」之稱的穆加貝夫人,公開指責姆南加古瓦「叛國、政變」,迫使後者逃離津巴布韋。

津巴布韋這次政變,外界輿論多懷疑中共介入其中。原因是津巴布韋國防部司令發動政變前幾天訪問了北京,並且流亡的津巴布韋第一副總統姆南加古瓦,也被指藏身在中國。

《大紀元》引述政論家陳破空分析稱,穆加貝這個被稱為執政時間最長的獨裁者,在民怨沸騰、經濟崩潰的情況下,仍能掌權37年,完全是中共長期支持和援助的結果。

陳破空表示,穆加貝獨裁過程劣跡斑斑,遭到國際社會的制裁,唯獨中共暗中給他最大的支持。2008年他因操控選舉受到一致譴責,中共還暗中向津巴布韋運送武器彈藥,以防民變、政變。津巴布韋的經濟崩潰之後,中共還給這個政權大量的輸血援助,僅在2015年之前就一次性免去其4000萬美元的債務。

穆加貝經常被中共稱為「中國人民的好朋友」,陳破空表示,這是綁架中國人民,很多中國人甚至都不知道他長什麼樣子。

陳破空認為,中共之所以介入津巴布韋政變,拋棄長期支持的穆加貝,可能是認為穆加貝名聲太差,已經是個負擔;並且已經風燭殘年,失去了利用價值。

而中共在津巴布韋接班人之爭中選擇姆南加古瓦,拋棄「非洲的江青」,可能是因為姆南加古瓦更加可靠、更加親共。姆南加古瓦此前主張在津巴布韋流行人民幣,一面倒地加強跟中共的關係。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報導津巴布韋政變的消息時,稱之為「和平權力交接」,隨後文章被刪。陳破空認為,這是中共「不打自招、心中有鬼」。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