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患兒缺藥 李克強震怒批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1日訊】白血病(血癌)已成為威脅中國兒童健康的「主要殺手」。但由於廉價的國產葯短缺,而進口葯一瓶超千元,給患者家庭帶來嚴重負擔。對此,中共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要求有關部門「切實加大國產廉價葯生產供應保障力度」。

11月20日,陸媒報導稱,李克強在批示中說:「白血病患兒缺葯將使這些家庭雪上加霜,要將心比心,高度重視所反映問題,抓緊採取有效措施,特事特辦,切實加大國產廉價葯生產供應保障力度,切實緩解患兒家庭的『用藥之痛』。」

此前,有媒體稱,治療兒童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胇嘌呤片」,在全中國多地形成「藥荒」,一些地方甚至連續5個月出現斷貨。

報導說,由於藥物奇缺,國產胇嘌呤片以前僅40元一瓶,如今被炒到148元還很難買到,一些白血病患兒家長無奈之下,只能選擇境外代購,但進口藥價高達1400元一瓶。

至於此葯為何出現短缺?業內人士解釋稱,該藥定價低廉,藥企普遍反映沒有利潤空間,加之上游原料供應緊張,導致藥企生產積極性不高。

據報導,白血病已成為威脅中國兒童健康的「主要殺手」。早在2011年,中國發布的流行病學就曾發布統計數據稱,目前全國至少有400萬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約4萬名白血病患者,其中50%是兒童。

大多數家庭因無力支付少則10萬多則40萬的巨額治療費用而放棄治療,患兒只有等待死亡。

至於白血病為什麼在中國高發?去年底,中國大陸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專家鍾南山發表了主題為「室內空氣污染與嬰幼兒健康」的演講時,引用了中國環境保護協會有關統計資料指出,90%白血病患兒家中曾進行過豪華裝修,每年210萬兒童死於豪華裝修。

此外,80%的家庭裝修甲醛超標;70%孕婦流產和環境污染有關;每年中國因室內環境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數高達11.1萬人。室內環境污染已經嚴重影響了現代人類健康。

據報導,中國裝修材料中含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達300多種。中國之所以普遍存在裝修污染,而國外卻很少出現這種狀況,主要由於中國對室內空氣環境甲醛濃度設定的安全標準值偏低,加之中國人造板等家居用品的環保標準偏低造成的。

有評論指,不僅國家標準偏低,而且監管的缺失更是各種超標材料進入市場的原因。目前用人造板製造的傢具,廠家為了追求利潤,使用不合格的低端原料,並在黏貼面材料時直接使用劣質膠水,製造工藝不規範,結果消費者買回去,等於買回了一個小型的毒氣排放站。

除了居民住房,媒體也頻頻報導學校宿舍、桌椅的甲醛超標問題在許多省市出現,但是儘管學生和家長呼籲抗議,相關部門卻不予理睬。

時事評論員程曉容表示,黎民百姓,不求大富大貴,不需要面子工程,只願在安定的居所,享有基本權益,做一個正常的人。是誰製造了這一切悲劇?生態環境、居住環境、人文環境,處處是險惡,步步都驚心。老百姓的希望感從何而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將何處安身立命?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