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捲入阿拉伯國家衝突 黎巴嫩總理取消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6日訊】黎巴嫩總理哈里里一個月前突然請辭,震驚各界。不過,週二(5日)他舉行回國後首次內閣會議,宣布取消辭職決定,並表示政府所有成員都同意不捲入阿拉伯國家的衝突。

哈里里(Saad Hariri)說:「(政府)所有政治機構決定,不介入阿拉伯兄弟之邦的所有衝突、爭端、戰爭或內政,以保持黎巴嫩的經濟與政治關係。」

哈里里11月4日突然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宣布請辭,他在辭職講話中譴責伊朗和真主黨在阿拉伯國家製造摩擦,並說,他擔心遭到暗殺。哈里里的父親,前總理拉菲克·哈里里死於2005年的一次炸彈爆炸事件。

哈里里的請辭引發了一場政治危機,當時有關他是否被拘押的猜測甚囂塵上。後來他離開沙特陪阿拉伯到巴黎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會面,受到總理規格接待,共在國外3個星期後,返回黎巴嫩參加獨立日慶祝活動,並應總統奧恩(Michel Aoun)要求,暫緩請辭總理職務。

哈里里日前在貝魯特寓所接受巴黎「競賽雜誌」(Paris Match)訪問時說:「我有很多敵人,包括極端分子和敘利亞政權。敘利亞政權對我發出追殺令,他們指控我干涉內政。」

哈里里領導的聯合政府包括代表黎巴嫩極端組織真主黨的一些部長。


2017年11月22日,
黎巴嫩總理哈里裡返回貝魯特家中向他的支持者致意。(MARWAN TAHTAH/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