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發佈人權白皮書 被指血跡斑斑

【新唐人2017年12月18日訊】中國人權好不好?中國民眾和人權機構常常「搖頭」批評,但中共官方卻一直稱好。最新的一份中國人權白皮書,中共還稱「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正如沐春風」,惹來反駁和批評。

12月15號,中共國務院發表1.7萬多字的中國人權白皮書,共有六個小節,宣稱中國開啟人權法治化的新時代,人權法治保障近幾年取得巨大成就,有效提升人權司法保障水平等。

白皮書結語還稱,中國人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享有充分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和公民及政治權利,人權事業發展「正如沐春風、充滿生機」。

對此,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舉例反駁,中國人權活動人士曹順利,恰恰是為了中國人權問題吶喊,而被中共抓捕導致最終離世。

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就是說,中國共產黨所發布的跟人權有關的白皮書,上面就是沾著斑斑血跡。你在裡邊表述的什麼尊重司法公正,你就簡簡單單的說,你能給解釋的了,709裡邊有一個涉案律師叫王全璋,他為什麼在兩年半多的時間內見不到家屬給請的律師呢?能解釋得了嗎?所以就是睜眼說瞎話唄。」

白皮書還說,中國將認真履行國際人權義務,包括實踐兒童權利公約、禁止酷刑等26項國際人權公約,及積極創造條件批准「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不過,胡佳觀察,單單在十九大之後,北京發生的三件事,紅黃藍幼兒園虐童案、驅趕所謂的低端人口、清理天際線行動,當局的處理手法,對人權的漠視程度,就已經讓北京市民瞠目結舌,讓世界為之譁然。

胡佳:「它在這裡邊所說的每一個進展,你都能從現實中找出諸多的反駁。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他們也知道他們在說謊,他們也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但是他們仍然在說謊。但是它至少承認了一點,在中國大陸干預司法的問題是普遍存在的社會現象。以前不是講我們是法治國家嗎?那現在它說的很明白了,就是有人干預司法。」

白皮書強調所謂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支持司法機關獨立行使職權,並通報違法干預。還稱要確保審判權、檢察權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對此,浙江維權律師莊道鶴指出,這些沒有實質意義。

浙江維權律師莊道鶴:「整個制度都沒有合理化,所有的所謂細節優化都是表面文章。比如你講的審判和檢察權的獨立行使問題,當政法委領導一切還是沒有改變,甚至被強化的形勢下面,它怎麼可能獨立呢?誰有這個膽量獨立呢?」

莊道鶴認為,中國不缺法律,但是頂層設計不改變,一切都是沙漠上的建築,隨時會倒。而且現在中國人權最大的問題是,國民都被迫害的不敢講真話了。

莊道鶴:「假話和說謊成了潛規則,甚至連常識和一般的公理都被玷污了。中國現在人權狀況還是非常嚴峻的,而且是大面積的、各個階層都沒有幾個人免於恐懼和(有)安全的保障。中國一貫來把溫飽當成人權的主要部分,似乎你不餓肚子了就人權好於美國多少倍了啊,問題是這是人不是動物。」

前中共駐聯合國代表沙祖康曾放言:「中國人權至少比美國好五倍。」原德國《時代週報》駐北京工作人員張淼2014年遭中共逮捕後,被檢方要求寫下的悔過書中,她表示「進入看守所後才終於認識到中國人權比美國好五倍」。

事實上,中共的人權記錄連續多年在西方社會眼中都極為糟糕。

2015年《美國之音》的年終報導寫道,當年是中國人權嚴重倒退的一年。

2016年3月,聯合國及其他12國代表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批評中國進一步惡化的人權狀況。

而在網上搜索中國的人權迫害,除了強拆、打壓異見人士、酷刑、戶籍制度等,法輪功問題也被不少人視為當今中國最大的人權迫害,尤其是這場鎮壓還涉及到中共活摘器官的罪行。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