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為何處決張成澤?日媒聚焦兩個女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2日訊】朝鮮獨裁者金正恩2013年12月下令以「顛覆國家陰謀罪」處死了他的姑父,時任朝鮮國防副委員長的張成澤。事件背後隱藏著許多未解之謎。日前,有日本媒體刊文稱,在肅清張成澤的過程中,張的妻子金敬姬和金正日的女兒金雪松,這兩個女人發揮了某種特殊的作用。

雅虎日本近日刊文稱,曾在朝鮮被視為「權力第二號人物」的張成澤被肅清,這件事並不簡單。因為張成澤也是冷酷幹掉自己政敵的人物,如果弄巧成拙,反而會被幹掉。

文章引述精通平壤中樞人事情報的脫北者李潤潔透露,決定除去張成澤的是金正日。

據透露,金正日生前就已察覺張成澤的勢力正在加強,特別是對掌握著內政和人事的黨組織領導層的侵蝕非常嚴重。於是,金正日在臨死之前,安排了少數人來監視張成澤,其中,金正日的女兒,時任金正日秘書的金雪松,就是監視張成澤動向並向其父親報告的最佳人選。

此外,張成澤的妻子也就是金正恩的姑姑,時任朝鮮勞動黨組織部書記兼黨組織指揮部部長的金敬姬,在肅清張的事件中也發揮了特殊作用。以金敬姬當時的身份,沒有她的許可金正恩要實施肅清張成澤「根本不可能」。

據脫北者稱,「2013年初患病的金敬姬身體狀況急劇惡化。但那時張成澤一次也沒有看望過她,卻和七個情人沉溺於享樂。有人將這個消息報告給了金敬姬,令她大為震怒。」

文章總結稱,在肅清張成澤中,金敬姬和金雪松確實在一定程度上發揮了一些作用,如果沒有除掉張成澤,金正恩也不會像現在那樣掌握獨裁權力,這可能也是這兩名女性在金正恩體制中占據著「相當大的存在感」的原因之一。

關於張成澤之所以遭到金正恩毫不留情的清除,外界一直流傳著一種說法,即當年權傾朝野的張成澤有心扶持金正恩的兄長金正男上位,便趁訪華之機欲取得北京高層的支持。

《日本經濟新聞》曾報導說,張成澤2012年8月與當時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會晤時,張向胡錦濤提出了一個計劃,那就是在北京的幫助下推翻金正恩,用他的哥哥金正男取而代之。當時胡對此提議未置可否。

金正男是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的長子,曾一度被看作是金正日的繼承人。失寵後漂泊在澳門和北京。2011年12月,金正日去世後,金正恩匆匆上任。2012年1月,漂泊海外的金正男在接受日本記者採訪時公開批評了朝鮮政策。

張成澤欲扶持金正男上位的計劃遭當時掌握著中共政法系統大權的周永康竊聽,而周永康一派的政治勢力經過商量,決定把這個政變的預謀告訴金正恩。

據說,金正恩聽到上述消息後「非常憤怒」,遂於2013年12月下令逮捕張並迅速予以處決。

目前還不清楚金正男是否直接參與了政變,但他今年2月份在吉隆坡機場被人用VX毒氣暗殺,被認為就是金正恩授意採取的「斬草除根」的行動。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