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衛六新發現 :水平面一致 與地球很相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0日訊】科學家們一直視土衛六(泰坦,Titan)為尋找地外生物的重點星球。土衛六上除了有濃密大氣層與地表一體流動外,近日,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的研究學家,再度發現星球上多個大型海洋和湖泊的水平面一致,與地球非常相似。

自由時報報導,研究團隊通過分析眾多影像來源,花費一年的時間製作出土衛六精密的地形圖。新的特徵發現除了赤道附近多座不到7米的新小山丘外,還有多個凹洞,疑是古老的海域或火山噴發留下的痕跡。

同時,科學家們還發現,土衛六的3個海洋與眾多湖泊的「海平面」高度一致,領導研究的海斯(Alex Hayes)表示,星球的地下存在著液態烴且相互流通,而不是靠地表河流連接。

土衛六是土星最大的衛星,在NASA近日公布的照片中,土衛六的大氣如同濃霧般籠罩著這顆衛星。
  
NASA表示,「土衛六大氣中含有多種由甲烷和氮氣形成的複雜化合物。」

科學家們在去年夏天發表的一項研究中就分析稱,土衛六中含有「大量對生命起源至關重要的化學物質。」

這種物質名叫丙烯氰,在地球上常用於塑料加工,但在土衛六的嚴酷環境中,丙烯氰卻能形成一種類似動植物細胞膜的膜狀結構。研究人員稱「確定已探測到」這種材料,甚至懷疑土衛六地表附近便存在大量此類物質。

科學家們一直在尋找在太陽系中,除了地球以外有無星球也存在生命,除土衛六(土衛六,Titan)外,火星、木衛二(歐羅巴,Europa)、土衛二也都被認為是尋找地外生物的重點星球。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