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軍事衝突 中印邊境比朝鮮半島機率更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5日訊】一觸即發的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似乎因朝鮮派團參加韓國平昌冬奧會得到些許緩解。24日,華盛頓智庫國際戰略與研究中心的亞洲安全問題專家們,在一次研討會上分析認為,相比於朝鮮半島,中印邊界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更大。

據美國之音25日報導,24日華盛頓智庫國際戰略與研究中心,對參加有關亞洲預測研討會的專家們,進行了一個即席的民意調查。

對于2018年,在哪一個地方最可能出現重大的安全事件?

42%的與會者選擇了朝鮮半島,31%的人選擇南中國海,14%的人選擇了中印邊界,10%的人選擇東中國海,只有3%的人選擇了台灣海峽。

儘管與會者選擇朝鮮半島和南中國海的佔大多數,但也有不少與會專家認為,中印邊界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更大。

國際戰略與研究中心研究亞洲安全問題的高級研究員庫珀(Zack Cooper)認為,中印邊界爆發衝突的可能性最高。

他分析說:如果看中印關係發展的趨勢,過去一年是相當負面的。這是結構性的。它建立在這樣一個事實上,即中印兩國都是迅速崛起的大國,它們每年對自己的看法都不一樣,而且每年都認為自己比上一年更為強大。它們的利益也在不斷擴大。

他認為,隨着時間的推移,很自然,雙方在邊界地區會出現緊張。他們從各自現在所處的位置往後撤都很困難。

庫珀還說,不管是在東中國海、南中國海還是台灣海峽,大家看到的是一個快速崛起的中國,對抗的是比它小的國家或者是處於衰退的大國。只有中印邊界,是兩個崛起大國進行對抗的地方,因此在這個地方出現更多的緊張是不可避免的。

去年6月至8月份,中印在邊境地區,曾發生長達2個多月的軍事對峙,在雙方多次溝通之後,於中共十九大前突然中止。但十九大後,中共軍隊在中印邊境洞朗地區,再次部署了重兵,以及坦克、裝甲戰鬥車輛和大型坦克車等。

進入2018年,中印兩國在邊境地區摩擦仍不斷。據印媒報導,中國築路隊和軍人與印度邊防警察和軍隊發生了短暫的近距離對峙。外界擔憂,或將引發雙方新一輪的軍事對峙。

在小布什總統任內出任過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的格林(Michael Green)也認為,中印邊界衝突,在很長時間裡都可能是一個危險。

他說:「除了中印兩國在釋放信號方面存在的問題,以及這兩個新興大國的雄心壯志,還有一些地緣政治因素使中印邊界問題在很長的時間裡可能成為一個危險的問題,而且可能成為一個越來越危險的問題。」

格林所提到的地緣政治因素,包括中國對西藏問題的不安全感、中國與巴基斯坦的密切關係以及中國進入印度洋加劇中印之間的地緣緊張以及水資源的問題。

不過,他認為,有兩個強大的力量,可以防止中印邊界衝突的擴大:

一是,在這個世界屋脊上連呼吸都很困難,更別說一場戰爭,所帶來的後勤保障等方面的問題。

二是,中印兩國領導人主要關注的都是經濟增長,而一場邊界戰爭會使這個目標受到影響。

此外,鑒於朝鮮核危機,在2017年已經被川普政府視為是美國最為嚴峻的國家安全挑戰,上述即席的民意調查中,大多數與會者認為,朝鮮半島在2018年最可能出現安全危機並不令人意外。

對於31%的人選擇南中國海將發生軍事衝突,國際戰略與研究中心亞洲事務高級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也有自己的看法。

她認為,中國在南中國海人造島礁上的軍事活動,以及美國的自由航行行動,不太可能導致美中之間爆發軍事衝突。

她說:除非中國方面採取更為導致局勢不穩定的挑釁行動,否則她不認為美國會做出軍事上的反應。而且在她看來,北京不大可能對台灣使用武力或是超乎施壓的其他行動,除非台灣總統蔡英文採取挑釁性的行動。

她也認為,中印邊界是可能出現安全事件的地方。不過,她認為,如果中印之間在邊界爆發衝突的話,這種衝突只會局限於這兩個國家之間,而不會涉及其他國家。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