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被整肅急補鍋 學者:洩密修憲或涉魯煒餘毒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1日訊】今日(28日),新華社報導開始高調「擁護」北京修憲。此前港媒爆料,新華社在25日公布「修憲建議」前,先用英文稿搶報「廢除任期限制」,因此遭當局整肅。有學者稱,新華社此番提前洩露消息讓習近平被動,可能是「魯煒餘毒」肇事。

2月28日,《新華社》引述各省官員及專家學者的言論報導稱,自25日中共中央公布「修憲建議」以來,「廣大幹部群眾」紛紛表示「堅決擁護」。

不過,整篇報導中沒再提及「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一事。

北京時間25日下午,新華社公布了中共中央委員會關於「修憲建議」的全文。因為其中包括刪除國家主席不得連任超過兩屆的規定,引發海內外輿論高度關注。

據香港《蘋果日報》27日報導,新華社在公布修憲全文前兩小時,其英文版先用「急電」的方式發佈短訊,單報「北京建議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此舉引發高層不滿,將事件定性為「嚴重政治失誤」,相關編輯及負責人遭撤職,新華社領導層寫檢討。

報導透露,新華社對外部有處理英文稿的自主權,無需報中共中央辦公廳審定,因此才出現此次「事故」。

報導引述北京獨立學者章立凡分析指,新華社英文版只摘報「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令當局在國際輿論上陷入被動。而不久前倒台的網信辦主任魯煒是新華社出身,不知是否有「魯煒餘毒」肇事。

公開資料顯示,魯煒早年曾在新華社任職20年,直到2011年從新華社副社長位置上調任北京市宣傳部長。魯煒被指劉雲山餘黨,配合中宣系統對習近平進行輿論抹黑。日前,北京當局給魯煒的政治定性用詞之「狠」,堪稱歷任「老虎」之冠。

另外,現任新華社社長蔡名照,也是宣傳系統出身。蔡早前也在新華社工作多年,曾任副社長。2014年12月,蔡名照又從中宣部副部長任上調回新華社,出任社長。

中宣系統先後被江派李長春和劉雲山把控多年,5年來一直在給習近平攪局。此次新華社英文版搶報「刪除任期限制」,不排除又是江派餘黨利用管理「漏洞」給習製造麻煩。

日前,多家港媒稱,中共「兩會」前,中共中央第五巡視組進駐新華社,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巡視,巡視組將「突出問題導向,盯住關鍵少數,查找政治偏差」。

而章立凡分析新華社英文版事件時稱,中共意識形態主管易主,當局或藉此次事件全面整肅前任班底。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