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被整肃急补锅 学者:泄密修宪或涉鲁炜余毒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1日讯】今日(28日),新华社报导开始高调“拥护”北京修宪。此前港媒爆料,新华社在25日公布“修宪建议”前,先用英文稿抢报“废除任期限制”,因此遭当局整肃。有学者称,新华社此番提前泄露消息让习近平被动,可能是“鲁炜余毒”肇事。

2月28日,《新华社》引述各省官员及专家学者的言论报导称,自25日中共中央公布“修宪建议”以来,“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坚决拥护”。

不过,整篇报导中没再提及“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一事。

北京时间25日下午,新华社公布了中共中央委员会关于“修宪建议”的全文。因为其中包括删除国家主席不得连任超过两届的规定,引发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

据香港《苹果日报》27日报导,新华社在公布修宪全文前两小时,其英文版先用“急电”的方式发布短讯,单报“北京建议删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此举引发高层不满,将事件定性为“严重政治失误”,相关编辑及负责人遭撤职,新华社领导层写检讨。

报导透露,新华社对外部有处理英文稿的自主权,无需报中共中央办公厅审定,因此才出现此次“事故”。

报导引述北京独立学者章立凡分析指,新华社英文版只摘报“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令当局在国际舆论上陷入被动。而不久前倒台的网信办主任鲁炜是新华社出身,不知是否有“鲁炜余毒”肇事。

公开资料显示,鲁炜早年曾在新华社任职20年,直到2011年从新华社副社长位置上调任北京市宣传部长。鲁炜被指刘云山余党,配合中宣系统对习近平进行舆论抹黑。日前,北京当局给鲁炜的政治定性用词之“狠”,堪称历任“老虎”之冠。

另外,现任新华社社长蔡名照,也是宣传系统出身。蔡早前也在新华社工作多年,曾任副社长。2014年12月,蔡名照又从中宣部副部长任上调回新华社,出任社长。

中宣系统先后被江派李长春和刘云山把控多年,5年来一直在给习近平搅局。此次新华社英文版抢报“删除任期限制”,不排除又是江派余党利用管理“漏洞”给习制造麻烦。

日前,多家港媒称,中共“两会”前,中共中央第五巡视组进驻新华社,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巡视,巡视组将“突出问题导向,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

而章立凡分析新华社英文版事件时称,中共意识形态主管易主,当局或借此次事件全面整肃前任班底。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