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伎重施?金正恩同意無核化 對話美國暫停挑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6日訊】韓國官方宣布,韓朝商定4月底進行首腦會談,朝鮮承諾會談期間凍結核試驗和核導彈試射。金正恩也首次表態同意半島無核化,並願意同美方磋商對話。不過,朝鮮在核開發上多次出爾反爾,此次表態的誠意令人懷疑。

韓聯社3月6日報導,率特使團訪朝的青瓦台國家安全室室長鄭義溶6日返回首爾,並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韓朝商定4月底在板門店的和平之家舉行第3次韓朝首腦會談,雙方將為此舉行會議商討相關具體事宜。

鄭義溶介紹,朝方明確表示,韓朝對話期間不會再進行核試驗和試射彈道導彈,同時承諾不會針對韓國使用核武器和常規武器。

鄭義溶還聲稱,朝方也表明了實現半島無核化的意願,並表態有意與美國開誠布公地為無核化磋商及恢復朝美關係進行對話。朝方還表示,若對朝軍事威脅消除,朝鮮的體制安全獲得保障,朝鮮就沒有理由擁核。

韓國JTBC電視台同日報導,鄭義溶稱此次訪朝與平壤共達成7項共識。除了上述提到的內容外,還包括在韓朝首腦會談前開通高層熱線電話,朝鮮邀請韓國跆拳道示範團和藝術團訪問平壤等。

韓聯社還引述一名青瓦台高官公開言論表示,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對韓美4月重啟聯合軍演表示理解。

3月5日,韓國總統文在寅派遣特使團訪問朝鮮,金正恩與韓國特使團進行長達4個小時的會談,並共進晚餐。

有關朝鮮同意無核化的信息首次由韓國官方發布,但目前尚未見到朝鮮官方的相關表態。朝鮮公開表態一直強硬重申其「擁核決心」,從不接受無核化。日前,朝鮮官方還批評韓美重啟軍演是「戰爭行為」,並威脅朝鮮將進行「反擊」。

此外,據鄭義溶的上述介紹,朝方在會談中似乎提出了無核化的「條件」,其中包括「對朝軍事威脅消除」,而這可以理解為韓美停止聯合軍演、美軍退出朝鮮半島等,估計美方不會接受。

文在寅政府一直在積極推進「韓朝和解」,並為此對朝鮮一味妥協,還多次為朝鮮的醜惡行徑進行掩飾和辯解。

平昌冬奧會開幕時,面對金正恩發出的訪朝邀請,文在寅因為顧及美方態度,沒有馬上回應,只是呼籲朝鮮為實現訪朝鮮「創造條件」。如今金正恩口頭承諾無核化,應該是為4月底的韓朝首腦會談創造了一個不錯的「條件」,至少韓方對美方有了一個交代。

此外,韓國《朝鮮日報》引述青瓦台發言人透露,韓國特使團和金正恩的會談時,商討了朝鮮無核化方案,特使團建議在暫停核武器和導彈試驗的情況下開始美朝對話,今後依次商討廢棄核開發設施和廢棄現有核武器的三步走構想。

據此看來,朝鮮似乎「接受了」韓方的建議。

青瓦台還表示,鄭義溶回國後,最早將在本周末訪問美國,向美國總統川普說明訪朝結果。

估計在得到金正恩口頭承諾之後,美方可能會接受韓方建議,在保持制裁高壓的前提下,與朝鮮進行試探性接觸,以確定是否開啟美朝對話

不過,與一味關心「韓朝和解」的文在寅政府相比,川普政府將更關注金正恩「棄核意願」的真實性。

此前,朝鮮在核問題上多次欺騙韓美,通過所謂「核凍結」、「和談」等手段拖延時間、騙取援助,而其核開發從未真正停止。目前,金正恩在高壓制裁下面臨極大困境,不排除故伎重演。

川普總統多次表示徹底解決朝鮮核問題的決心,並稱本屆政府絕不會重蹈前繼任總統的覆轍,讓朝鮮詭計得逞。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