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伎重施?金正恩同意无核化 对话美国暂停挑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6日讯】韩国官方宣布,韩朝商定4月底进行首脑会谈,朝鲜承诺会谈期间冻结核试验和核导弹试射。金正恩也首次表态同意半岛无核化,并愿意同美方磋商对话。不过,朝鲜在核开发上多次出尔反尔,此次表态的诚意令人怀疑。

韩联社3月6日报导,率特使团访朝的青瓦台国家安全室室长郑义溶6日返回首尔,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韩朝商定4月底在板门店的和平之家举行第3次韩朝首脑会谈,双方将为此举行会议商讨相关具体事宜。

郑义溶介绍,朝方明确表示,韩朝对话期间不会再进行核试验和试射弹道导弹,同时承诺不会针对韩国使用核武器和常规武器。

郑义溶还声称,朝方也表明了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意愿,并表态有意与美国开诚布公地为无核化磋商及恢复朝美关系进行对话。朝方还表示,若对朝军事威胁消除,朝鲜的体制安全获得保障,朝鲜就没有理由拥核。

韩国JTBC电视台同日报导,郑义溶称此次访朝与平壤共达成7项共识。除了上述提到的内容外,还包括在韩朝首脑会谈前开通高层热线电话,朝鲜邀请韩国跆拳道示范团和艺术团访问平壤等。

韩联社还引述一名青瓦台高官公开言论表示,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对韩美4月重启联合军演表示理解。

3月5日,韩国总统文在寅派遣特使团访问朝鲜,金正恩与韩国特使团进行长达4个小时的会谈,并共进晚餐。

有关朝鲜同意无核化的信息首次由韩国官方发布,但目前尚未见到朝鲜官方的相关表态。朝鲜公开表态一直强硬重申其“拥核决心”,从不接受无核化。日前,朝鲜官方还批评韩美重启军演是“战争行为”,并威胁朝鲜将进行“反击”。

此外,据郑义溶的上述介绍,朝方在会谈中似乎提出了无核化的“条件”,其中包括“对朝军事威胁消除”,而这可以理解为韩美停止联合军演、美军退出朝鲜半岛等,估计美方不会接受。

文在寅政府一直在积极推进“韩朝和解”,并为此对朝鲜一味妥协,还多次为朝鲜的丑恶行径进行掩饰和辩解。

平昌冬奥会开幕时,面对金正恩发出的访朝邀请,文在寅因为顾及美方态度,没有马上回应,只是呼吁朝鲜为实现访朝鲜“创造条件”。如今金正恩口头承诺无核化,应该是为4月底的韩朝首脑会谈创造了一个不错的“条件”,至少韩方对美方有了一个交代。

此外,韩国《朝鲜日报》引述青瓦台发言人透露,韩国特使团和金正恩的会谈时,商讨了朝鲜无核化方案,特使团建议在暂停核武器和导弹试验的情况下开始美朝对话,今后依次商讨废弃核开发设施和废弃现有核武器的三步走构想。

据此看来,朝鲜似乎“接受了”韩方的建议。

青瓦台还表示,郑义溶回国后,最早将在本周末访问美国,向美国总统川普说明访朝结果。

估计在得到金正恩口头承诺之后,美方可能会接受韩方建议,在保持制裁高压的前提下,与朝鲜进行试探性接触,以确定是否开启美朝对话

不过,与一味关心“韩朝和解”的文在寅政府相比,川普政府将更关注金正恩“弃核意愿”的真实性。

此前,朝鲜在核问题上多次欺骗韩美,通过所谓“核冻结”、“和谈”等手段拖延时间、骗取援助,而其核开发从未真正停止。目前,金正恩在高压制裁下面临极大困境,不排除故伎重演。

川普总统多次表示彻底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决心,并称本届政府绝不会重蹈前继任总统的覆辙,让朝鲜诡计得逞。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