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則與靈活並存 川普正式下令徵收鋼鋁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9日訊】3月8日下午,川普總統力排眾議簽署了關稅新令,正式宣布美國將對貿易夥伴徵收鋼鋁關稅,不過,美國的兩位鄰國墨西哥和加拿大除外。

8日下午,川普頂住來自國內外各方的壓力,正式簽署了新的關稅法令。

川普堅持自己最初的提議,決定分別按照25%和10%的標準徵收鋼鐵和鋁製品關稅。不過,川普綜合各方建議,靈活處理了原來的設想,把北美的兩位貿易夥伴有條件地排除在徵稅範圍之外,同時,對其它關係密切的盟友也持開放態度。

川普這道命令是在經歷了一周的激烈辯論後最終簽署的。一週來,川普徵稅鋼鋁稅的提議引發了全球論戰,除了美國的貿易夥伴們激烈反對,傳統上主張自由貿易且正面對中期選舉壓力的共和黨也給川普設置了巨大阻力,但川普最終還是踐行了自己的競選諾言。

新關稅法令規定,美國不對加拿大和墨西哥徵收鋼鋁稅。新法令同時提出,將來或可免徵澳大利亞等美國盟友的鋼鋁稅。不過,徵稅命令正式執行後,韓國、中共、日本、德國、土耳其、巴西等國都將受到鋼鋁稅衝擊。

在正式簽署關稅命令的儀式上,川普表示:「強大的鋼鐵和鋁業對我們的國家安全至關重要。你沒有鋼鐵的話,你就沒有一個國家。」

他指出,「我們今天所採取的行動不是一個選擇問題,而是關乎我們安全的必要問題」。

川普表示,採取這些措施是為了應付美國鋼鋁行業所面臨的日益增長的危機,這一危機已危及美國安全,而且傷及了美國的經濟和就業。

但是,川普也表示,如果能夠通過其它手段實現同樣目標,美國對修改或免除關稅將持開放態度,不過前提是,貿易雙方能達成共識——它國產品不再威脅美國利益。

川普聲明,「我們將展現出極大的靈活性」。

8日下午,在一群工人的簇擁下,川普在白宮羅斯福室(Roosevelt Room)簽署了這道命令。他身邊的工人們是這一命令的直接受益者。

該命令15天後即將生效。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