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局勢瞬息萬變 川普:5月前和金正恩見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9日訊】韓國青瓦台國家安全室室長鄭義溶週四晚上在白宮宣布,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希望儘早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會面,川普對此回應表示願意在5月前見面。

剛剛與朝鮮獨裁者金正恩舉行過會談的韓國特使一行人週四抵達美國,向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及部分美國政府高級官員通報了與金正恩會談的內容。

當天晚上7點,鄭義溶在白宮簡報室宣布,金正恩承諾停止朝鮮核子和飛彈測試。

鄭義溶說:「他(金正恩)表示,他急切地想和川普總統儘快會面。 川普總統對情況介紹表示讚賞,並表示他將在5月份會見金正恩,以實現(朝鮮)永久無核化。」

白宮隨後在一份聲明中證實,川普總統將接受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的邀請。

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在聲明中說:「對韓國代表團和總統文在寅的懇切言辭,川普總統非常讚賞。」

「他將接受邀請,在某個待定的地點和時間與金正恩見面。我們期待著朝鮮無核化。與此同時,所有制裁和盡可能地施壓都必須保持下去。」她說。

態度突變 金氏三代套路?

朝核局勢風向突變,鄭義溶一行十人本週剛剛結束訪問朝鮮的行程,但與金正恩的對話內容卻始終高度保密。不過,鄭義溶透露,朝鮮願意就放棄核武器與美國會談,但條件是「保障其政權安全」,並稱,韓朝兩國將在4月底舉行首腦會談。

金正恩過去一直明確表示不會就放棄核武計劃進行談判,為何態度突然轉變?有多大誠意?令各界質疑。3月6日,川普曾發推文表示,「或許只是虛假希望,但美國已準備好全力以赴,不論朝哪一個方向發展」。

韓媒則對此分析認為,金正恩會見韓國特使團時稱「無核化是先輩遺訓」,其實只是近似於口頭禪的宣傳性表述,不可視為金正恩「態度轉變」的指標。同時也有美國前高官警示:「這不過是朝鮮金氏三代都有的套路。」

而鑒於金正恩一貫作風,鄭義溶也強調美韓聯合軍演將在4月如期進行。而美國海軍與日本海上自衞隊從週四(8日)至下週三(14日),在關島附近水域舉行年度海上聯合演習。強化雙方實戰協作,以及因應突發事件的能力。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韓國特使抵達白宮 通報訪朝細節
相關鏈接: 金正恩稱無核化是先輩遺訓 美前高官:金家慣常套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