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表決不用電子表決器 反對、棄權、缺席投票將備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1日訊】中共兩會11日迎來重頭戲,憲法修正草案將進行表決。中共人大網公布,表決不用電子表決器,而是採取不記名投票方式進行。外界預估,憲法修正草案將高票通過,但是否有反對票或棄權票,以及缺席投票的人數,都將備受關注。

中共人大網公布,今天(11日)下午三時,中共人大代表大會表決總監票人、監票人名單草案、投票表決中共憲法修正案草案。

由於修憲事關重大,主席團決定,今天憲法修正案草案表決,將採用不記名印刷選票投票,不用電子按鈕表決。以全體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贊成票通過。

印刷選票用漢文和蒙古、藏、維吾爾、哈薩克、朝鮮、彞、壯等七種少數民族文字印製。

投票時,會場設票箱28個,代表必須到指定的票箱投票,不得委託他人投票。代表只能選擇贊成、反對、棄權三項之一。

投票時,總監票人、監票人先投票,然後其他代表依次投票。投票結束後,由總監票人報告投票結果,由大會執行主席宣布表決是否有效。

外界預估,儘管社會上對修憲有反對聲音,但人大仍將高票通過。值得關注的是,代表中是否會有人投反對票或棄權票,另外對缺席投票的人數也將受到關注。

根據中共憲法規定,憲法修正案需要獲得全體代表的2/3以上多數通過,才能正式生效。不過,與會代表中超過60%都是黨員代表,此前中共推出的表決提案,從沒有不通過的先例。

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對修憲案公開表態,稱「完全贊同憲法修正案草案」。習近平強調,修憲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修正案草案形成過程中「充分發揚了民主」,「集中了各方面智慧」。

本次修憲是中共1988年以來的第五次。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