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威脅國安 川普禁止博通併購高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3日訊】白宮週一(3月12日)晚發布聲明稱,川普(特朗普)總統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簽署行政命令,禁止新加坡博通公司併購美國高通公司。

聲明說:「買方擬收購高通(Qualcomm)的活動被禁止,任何實質上等同的合併、收購或購買,不管是直接或間接,都將被禁止。」

華為介入併購案 非同尋常

據大紀元報導,該行政命令中指出,當局已發現博通(Broadcom)公司收購高通公司存在「國家安全」問題,將阻止這筆交易,避免美國最大的移動芯片製造商之一落入新加坡公司手中。

川普政府因為擔憂併購將會削弱美國在下一代移動技術上的競爭優勢,尤其點名中國企業華為在5G上的知識產權威脅,以非同尋常的速度介入該併購案。

根據白宮聲明,總統簽署的行政令將取代之前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3月4日發出的命令,高通需要在10天內召開股東大會。

而博通和高通必須遵循總統行政令,向CFIUS提供終止交易的書面證明。聲明說,雙方需每週提供「完全並永久放棄擬議的高通收購,以及預計完成收尾行動的時間表」。由美司法部部長負責監督執行該行政令。

總部位於新加坡的博通,以美金1170億美元向IC大廠高通,發動敵意併購,創史上最大金額購併案。

財經專家孫慶龍認為:「畢竟博通一年的營業額其實不到兩百億美金,它祭出了1100億,相當於它拿出營收的6、7倍去合併高通,這資金從哪裡來,似乎也不是這麼單純,這當然有可能包含中資的色彩,也可能包含一些其他競爭對手的一些色彩。」

之前,CFIUS推遲高通股東大會的罕見公開信函證實,當局考慮到博通過去在削減研發經費上的做法,擔心高通.併購後,無法保持未來與中共企業在5G網絡通訊上的競爭優勢。

據悉,博通與聯想(Lenovo)、華為(Huawei)均為合作夥伴,且從去年開始就有意收購高通。

欲繞開CFIUS 博通擬搬遷回美

博通於1991年在南加州爾灣成立,曾是美國本土企業,但在2016年被新加坡安華高科技公司收購,改名為博通有限,總部搬遷至新加坡。

博通週一對外表示將加快遷回美國計劃。預計在4月3日前,比之前的計劃(5月6日)提早一個月,完成從新加坡到美國的搬遷。為此,它向新加坡法院申請下令召開一次特別股東會議批准這一遷移,會議定於3月23日舉行。

週日,CFIUS再次致信給博通、高通兩家公司的代理律師,表示博通之前違反政府規定,沒有在進行總部搬遷前,提前5個工作日通知CFIUS。

CNBC報導說,根據CFIUS的信函,博通之前已經搬遷過三次。博通加快搬遷意在避開美國政府(CFIUS)對外資監管併購的監管。當外國實體收購美國企業時,由多個組織合組的CFIUS負責審查對國家安全的影響。

當局擔心博通在收購高通之後,將成為全球最大的無線通訊技術供應商,且傷及美資企業利益。可能損害美國開發5G技術優勢,更有國家安全疑慮。歐盟也擔心,併購案可能會導致敏感資訊落入新加坡公司。

博通掌握Wi-Fi專利,如吃下高通,將取得4G、5G關鍵技術,成為全球第三大半導體業者,市值超過2000億美元,僅次英特爾、三星,也攸關台灣產業前景。

過去,高通曾駁回博通多次收購計劃。目前,高通已經拒絕博通的收購提議。

高通總裁阿蒙(Cristiano Amon)對媒體表示:「博通的收購邀約嚴重低估了高通的價值。其次,博通對於未來移動行業的前景以及移動技術衍生到其它相關產業發展潛力的看法,對於我們的股東而言,並不是最有利的。而且我們認為收購將給股東帶來許多不確定性。」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