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金會後 中美「貿易戰」突然熄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30日訊】習金會後,中美貿易戰的態勢出現緩和跡象。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日前表示,美國對華加征關稅產品清單的公示天數將延至60天,即5月前,而這一時間點正好和「習金會」吻合。萊特希澤還說,中美之間有希望通過談判來避免此次關稅大戰。

中共新華社28日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美國對華加征關稅產品清單的公示天數將從30天延長至60天。換句話說,也就是5月底之前,美國不會對中國相關產品增收關稅。

巧合的是,這一時間點正好和「習金會」吻合。應習近平邀請,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於3月25日至28日對中國進行非正式訪問。在談到訪問原因時,金正恩說,當前朝鮮半島局勢急速變化,從情義上和道義上,也應該及時向習近平當面通報。

此前的3月22日,川普簽署備忘錄,宣布對總值達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25%的關稅,以懲罰和制止中共繼續以不公平的貿易,侵害美國公司知識產權來損害美國的利益等。

美國貿易代表處(USTR)表示,將在15天內,即4月6日前,公布被加征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清單公布後通常會有30天的公示期供公眾發表意見。

與此同時,中共拿出了30億美元的報復清單。

不過,在美方宣布延緩對中國相關產品增收關稅的日期的次日,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關稅的中止減讓產品清單,目前仍在徵求意見,公眾評論期到3月31日截止,中方會「適時公布正式實施的時間」。

中美雙方的舉措似乎可以被視為「貿易戰」暫時偃旗息鼓的信號。

萊特希澤28日也曾表示,中美之間有希望通過談判來避免此次關稅大戰。不過,他也指出,將中美貿易關係「帶到一個好的地方將需要幾年時間」。

而此次中美「貿易戰」暫時暫時鳴金收兵的信號,發生的時間點正好在「習金會」之後,「川金會」之前。有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在配合川普,藉此次會晤向金正恩施壓,要求對方做出永久無核化的承諾。

但也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是拉攏金正恩,將朝鮮作為與美國討價還價的棋子。有法媒甚至認為,金正恩到訪中國,顯然讓中國置身於外交博弈的中心。

陸媒則稱,金正恩訪華期間告訴習近平,如果和韓美的對話順利進行,那麼「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就可以得到解決」。

此前韓國總統同意4月27日與金正恩舉行會談,而川普同意在5月底之前與金正恩會談。白宮方面表示,舉行川金會的前提是朝鮮必須遵守無核化的承諾。

不過,目前尚不清楚中美「貿易戰」暫時熄火是否與「習金會」及「川金會」有關。而在「習金會」之前,中方在經貿方面已經做出了重大讓步。

3月25到27日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中共高層紛紛為中美貿易戰降溫,中共新任副總理韓正25日在論壇上承諾擴大開放,對外資企業一視同仁,更好保護知識產權,並最大限度減少政府直接干預市場經濟。

新任央行行長易綱也稱,將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放寬金融業准入限制;中共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則表示,對金融、新能源汽車、加油站等服務業,將進一步公布開放時間表和路綫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鏈接: 外媒:中共貿易戰宣傳成笑柄 北京回擊低調
相關鏈接: 中美貿易戰提前熄火?傳美財長提三大條件
相關鏈接: 章家敦回擊中共大使:川普握有令中共致命的大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