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打邊退?北京讓步汽車業兼增持美國債示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9日訊】英媒消息,北京宣布分階段取消汽車業外資持股限制。中共官方數據也顯示,2月份大幅增持美國國債。分析認為,中共在貿易戰中邊打邊退,極力避免和美國正面對抗。

英國《金融時報》4月18日消息,中共發改委有關負責人17日說,2018年底中國將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船舶和飛機產業外資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車外資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同時取消合資企業不超過兩家的限制。通過5年過渡期,汽車行業將全部取消限制。

目前中共要求外國公司必須與中國企業建立對半持股的合資企業,才能在中國境內製造汽車。

報導稱,由中共計劃部門宣布開放汽車業五年時間表,符合習近平上周所作的承諾,也會得到一直譴責中美汽車貿易不公的川普的歡迎。

另外,美國財政部4月16日的數據顯示,中共2月增持了85億美元美債,持有規模升至1.18兆美元。

此前外界分析,作為美國最大外國債權人,中共可能拋售美國國債報復美國發動貿易戰。而中共增持美債的訊息,有助於緩解外界這一擔憂。

與此同時,中共宣布對美國高粱徵收178%的保證金。根據海關數據,去年中國進口了近10億美元的美國高粱。

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經濟學家埃斯瓦爾•普拉薩德(Eswar Prasad)對《金融時報》表示,北京這些戰略給川普送上一些象徵性的勝利,同時採取影響美國企業和農業利益的措施,指望他們施壓白宮,緩解貿易戰緊張局勢。

目前,川普政府一邊表示談判大門向北京敞開,一邊不斷推出針對中共的強硬措施,似乎正大力施壓,迫使中共改變不公平貿易行為。而中共一方,目前仍然強硬表態拒不接受談判,並在不時地反擊美國的同時,不斷推出「開放」措施,向美方示好讓步。

分析人士指,北京應對貿易戰的策略可能是邊打邊退,以一步步的退讓不斷試探川普停戰的底線;同時又邊退邊打,顯示不示弱的同時,也希望哪一步「打疼」川普,叫停貿易戰。

雖然中美都表態不希望打貿易戰,但外界認為,北京的表態更接近真心。因為如果真正開戰,中共經濟很可能面臨崩潰。

川普一直譴責中共封閉國內市場、盜竊美國高科技、對外貿易不公,雖然這些只是貿易公平互惠的基本要求,但對建立在畸形機制上的中共經濟來說,如果短時間內全盤糾正,必然意味着全面崩潰。因此,中共只能有選擇地、逐步的退讓,希望哪一步退讓到川普滿意的程度。

而對美國來說,因為前繼任政府對中共的綏靖政策,導致美國經濟遭受中共侵蝕和傷害的情況已經非常嚴重,川普要重振美國經濟,必然會爭取中共最大限度地糾正貿易行為。因此,中美貿易博弈很可能仍將繼續。

另外,中美貿易戰還牽扯共產政權和自由社會兩大陣營的對抗。

自由亞洲文章說,如果中共統治的中國將來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並把它的力量投射到全世界,那將是人類歷史空前的大倒退。

而川普堅信美國政權是站在「神的肩膀上」,在聯合國大會上痛斥共產黨政權帶給人類的災難。川普在新國安策略中,還將中共定義為挑戰美國價值觀和國際規則的「對手」。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