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北京官媒40餘記者集體辭職 近十年來罕見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8日訊】近日,有網傳消息稱,《法制晚報深度新聞部遭到新任社長彭亮裁撤引發強烈反彈,該報40餘名記者集體請辭,被稱為北京十多年來最大規模的新聞記者離職事件。目前為止,該消息尚未得到中共官方證實。

法制晚報》是北京青年報集團旗下的一家跟蹤新聞熱點的都市類報紙。今年1月,北京市團市委派《北京青年報》副社長彭亮接管《法制晚報》。彭亮上任後,對該報內部人事進行了深度清洗整肅,從而引發新聞采編人員的強烈反彈。

據媒體報導,目前,《法制晚報》已經先後有40餘名編輯記者請辭,抗議新社長對《法制晚報》內部的整肅行動。報導說,由于報社內部人員大幅縮減及編輯記者請辭,原創新聞內容也日益銳減。

不過,目前為止這一消息仍未得到官方證實。

此前的5月4日下午17:54,法制晚報深度部主編朱順忠,更新了他的朋友圈,他透露自己領導的法晚深度部被撤銷。僅僅1分鐘後贴文被刪除。

朱順忠是資深媒體人,目前還擔任中國政法大學冤假錯案研究中心副主任,並在多家高校任教。他是跟蹤9年公開報導內蒙古呼格吉勒圖冤案的記者,也是呼格冤案平反的主要推動人物之一。

公開資料顯示,朱順忠先後供職於南方都市報、大河報,此前曾擔任長城月報總編輯。

2013年,時任法制晚報社長王林、總編輯湯海帆,力排眾議讓朱順忠組建法制晚報深度部,擔任主編。2017年年底,法制晚報社長王林被調離,打破了深度部的平衡,朱順忠率領的深度部再次遭遇滑鐵盧。

王林被調離之前,就有消息稱,《法制晚報》有記者在微信圈發敏感消息,受到中宣部對該報社整肅,總編被換。

當時有大陸媒體人稱,2016年8月底,朱順忠在微信朋友圈發表文章,調侃北京某媒體在沒有上級通知的情況下,發表維權律師被判煽動顛覆罪,同期還報導薄熙來主政大連時建的華表被拆的消息,被人舉報後遭到整肅。

消息稱,該報值班編委朱順忠被「休假式治療」;總編輯王林、執行總編輯湯海帆也受株連,一個被撤換,另一個被冷藏。消息還說,遭到斷崖式處理後,該報都市報深度報導部面臨絕境,業務停滯,十多名深度記者閑賦等候「發配」。

被冰凍一年多之後,朱順忠才被再次啟用,重新組建深度部,王林離去之後,新來的管理層開始對《法制晚報》原有編採人員架構進行調整,直至此次深度部被撤銷。

《法制晚報》深度部在朱順忠帶領下,近年的深度報導包括:呼格吉勒圖冤案9年跟蹤報導;河南駐馬店賊偷縣委書記系列大案;山西公安局長舉報檢察長多套戶籍;河南貪官狂追茶仙子不成逼婚;安徽女賊偷廳官;河北計生抱嬰案等。

《法制晚報》也曾發表題為《陳光標回應公司被搜出大量假章》的文章,揭露中共江派特務商人、所謂的中國「首善」陳光標的公司被搜出170餘枚涉嫌偽造的公章。

公開資料顯示,《法制晚報》現任社長彭亮,原是《北京青年報》副社長,1999年獲得會計學碩士學位,長期從事財務工作,從無新聞從業經歷。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