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北京官媒40余记者集体辞职 近十年来罕见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8日讯】近日,有网传消息称,《法制晚报深度新闻部遭到新任社长彭亮裁撤引发强烈反弹,该报40余名记者集体请辞,被称为北京十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新闻记者离职事件。目前为止,该消息尚未得到中共官方证实。

法制晚报》是北京青年报集团旗下的一家跟踪新闻热点的都市类报纸。今年1月,北京市团市委派《北京青年报》副社长彭亮接管《法制晚报》。彭亮上任后,对该报内部人事进行了深度清洗整肃,从而引发新闻采编人员的强烈反弹。

据媒体报导,目前,《法制晚报》已经先后有40余名编辑记者请辞,抗议新社长对《法制晚报》内部的整肃行动。报导说,由于报社内部人员大幅缩减及编辑记者请辞,原创新闻内容也日益锐减。

不过,目前为止这一消息仍未得到官方证实。

此前的5月4日下午17:54,法制晚报深度部主编朱顺忠,更新了他的朋友圈,他透露自己领导的法晚深度部被撤销。仅仅1分钟后贴文被删除。

朱顺忠是资深媒体人,目前还担任中国政法大学冤假错案研究中心副主任,并在多家高校任教。他是跟踪9年公开报导内蒙古呼格吉勒图冤案的记者,也是呼格冤案平反的主要推动人物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朱顺忠先后供职于南方都市报、大河报,此前曾担任长城月报总编辑。

2013年,时任法制晚报社长王林、总编辑汤海帆,力排众议让朱顺忠组建法制晚报深度部,担任主编。2017年年底,法制晚报社长王林被调离,打破了深度部的平衡,朱顺忠率领的深度部再次遭遇滑铁卢。

王林被调离之前,就有消息称,《法制晚报》有记者在微信圈发敏感消息,受到中宣部对该报社整肃,总编被换。

当时有大陆媒体人称,2016年8月底,朱顺忠在微信朋友圈发表文章,调侃北京某媒体在没有上级通知的情况下,发表维权律师被判煽动颠覆罪,同期还报导薄熙来主政大连时建的华表被拆的消息,被人举报后遭到整肃。

消息称,该报值班编委朱顺忠被“休假式治疗”;总编辑王林、执行总编辑汤海帆也受株连,一个被撤换,另一个被冷藏。消息还说,遭到断崖式处理后,该报都市报深度报导部面临绝境,业务停滞,十多名深度记者闲赋等候“发配”。

被冰冻一年多之后,朱顺忠才被再次启用,重新组建深度部,王林离去之后,新来的管理层开始对《法制晚报》原有编采人员架构进行调整,直至此次深度部被撤销。

《法制晚报》深度部在朱顺忠带领下,近年的深度报导包括:呼格吉勒图冤案9年跟踪报导;河南驻马店贼偷县委书记系列大案;山西公安局长举报检察长多套户籍;河南贪官狂追茶仙子不成逼婚;安徽女贼偷厅官;河北计生抱婴案等。

《法制晚报》也曾发表题为《陈光标回应公司被搜出大量假章》的文章,揭露中共江派特务商人、所谓的中国“首善”陈光标的公司被搜出170余枚涉嫌伪造的公章。

公开资料显示,《法制晚报》现任社长彭亮,原是《北京青年报》副社长,1999年获得会计学硕士学位,长期从事财务工作,从无新闻从业经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