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赴華談判前夕 中方一關鍵人物突遭免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1日訊】在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赴華談判的前一天下午,中共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突然被免職,換上劉鶴的副手、中財辦副主任廖岷。朱光耀負責關稅制定,與中美關稅對抗密切相關,他也是前兩輪中美貿易談判的主要成員。

北京時間6月1日下午5時左右,國務院公告任免一批工作人員,其中包括免去朱光耀的財政部副部長職務,同時任命廖岷為財政部副部長。

陸媒報導,朱光耀在當天下午3點,還以財政部副部長的身份,參加國務院政策例行記者會,介紹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的情況。

朱光耀免職的同時,原中財辦副主任廖岷被任命為財政部副部長,基本可以確定是接替朱光耀的位置。

中美貿易戰中,朱光耀的副部長職位非常關鍵。日前白宮宣布再啟針對中共的關稅計劃。而朱光耀原來在財政部分管的領域,是財政部關稅司、國際經濟關係司、國際財金合作司,並專項負責中美經濟對話事宜。

5月3日-4日,中美在北京舉行了第一輪貿易談判。會後流出的照片顯示,朱光耀是中方談判團隊成員。而據公開報導,5月18日-19日華盛頓的第二輪談判中,朱也曾出席。中美貿易戰中,朱光耀也曾多次公開出面,解讀北京貿易政策。

朱光耀現年64歲,遠超60歲的副部級退休年齡,此時退休,從年齡來看本屬正常。但是在美國商務部長赴華談判的前一天,中方突然更換關鍵談判成員,顯得不同尋常。

朱光耀在任財政部副部長時,也同時任中財辦副主任,但與央行行長易綱等人一樣,只是兼職中財辦。而接替朱光耀的廖岷,則是「專職」的中財辦副主任,是中財辦主任劉鶴的「正宗」副手。而劉鶴是習近平親信,也是中美貿易談判的主要負責人。

廖岷此前曾擔任中財辦經濟四局(國際經濟局)局長,第二輪中美貿易談判,廖岷被新增為中方談判代表,也是他第一次以中財辦副主任身份亮相。

據此看來,當時可能已經做好了以廖岷替換朱光耀的準備。

中共官方曾報導,中美已經敲定美國商務部長羅斯6月2日-4日訪問北京,與中方繼續談判,落實第二輪貿易談判的聯合聲明。

5月29日,白宮突然宣布,將在6月公布針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徵稅最終清單。日前,中共商務部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中方談判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暗示不會因此拒絕羅斯訪華。

據美媒消息,羅斯此次赴華,意在敲定中方「長期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的合同,同時督促中方進行實質的結構性改革。另外,中興生死未卜,也可能成為羅斯此次訪華的談判議題之一。

羅斯訪華前,中方已出台一系列讓步措施,包括大幅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提高侵犯知識產權的罰金上限,以及6月30日前出台新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進一步落實取消或放寬汽車、船舶、飛機等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的承諾。

據美媒此前消息,在5月初的第一輪貿易談判,美方對中方提出的8大要求中,就包括在7月1日前發布「改善的全國負面清單」。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