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扎堆世界盃 《經濟學人》:中國主動當「接盤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5日訊】2018年世界盃正在俄羅斯開賽,儘管中國隊沒能打入本屆世界盃決賽階段,但中國企業在世界盃的廣告總支出位居世界第一。 對此,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形容「中國企業當了接盤俠」。

中國隊多年以來都沒有打入世界盃決賽圈,但不少人調侃,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中國除了球隊沒去,其他的全去了。日媒更嘲諷,中國也拿了一項第一,那就是瘋狂燒錢的廣告總支出無人能比。

《人民日報》也在臉書發布英文文章稱,雖然中國隊不參加此次世界盃,但是你們依然會在本屆世界盃上看到壓倒性的中國品牌廣告。

日本經濟新聞稱,中國企業在本屆世界盃期間的廣告總支出,位居世界第一,正在加速推進走向海外的戰略。

報導說,在國際足聯(FIFA)與企業簽署的贊助合同中,等級最高的是贊助所有FIFA活動的FIFA合作夥伴,其次是贊助世界盃的FIFA世界盃贊助商。全球只有12家企業簽署了這兩種贊助合同。其中有4家是中國企業。

在14日晚的世界盃開幕式上,人們熟悉的大品牌索尼(Sony)、強生(Johnson & Johnson)和嘉實多(Castrol)等不見了,出現了蒙牛、Vivo和萬達等這些中國品牌,被指撐起俄羅斯世界盃。

世界盃開幕前一周,陸媒報導,已有7家中國企業作為世界盃贊助商參與其中,總贊助超3億美金。包括萬達、蒙牛、海信、vivo、雅迪、帝牌、指點藝境,和無數希望蹭世界盃熱點的大小企業。

世界盃開幕當日,陸媒引述國際足聯財務文件稱,本屆世界盃贊助商中國公司佔三成以上。在20家各級贊助商中有7家是中國公司,國際足聯由此預計其收入將增加,其中贊助費收入增長了14%,達16億5千萬美元。

中國企業歷史性地拿下了本屆世界盃7個贊助席位,開幕式的電視畫面上的中文廣告反覆閃爍,除了萬達贊助了1.8億美元外,海信和Vivo分別贊助了1億美元,蒙牛贊助了5000萬美元。

陸媒自稱,「2018世界盃,中國沒有缺席」,儼然成了「另一支中國隊」。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則形容「中國人當了接盤俠」。

報導說,國際足聯過去被深度曝光的腐敗乃至洗錢和詐騙等醜聞,導致很多西方企業怕波及自身形象,不願贊助世界盃。

而且美國政府在2015年起訴的40個涉及國際足聯腐敗問題的組織和個人,也進一步打擊了西方企業贊助世界盃的積極性。

再加上本屆世界盃是在「被西方不信任」的俄羅斯舉辦。報導認為,如果本屆世界盃是在歐洲的葡萄牙或者西班牙舉行,恐怕不會出現找不到廣告贊助商的尷尬局面。

報導說,本屆世界盃總共有34個贊助位只有19個被填上。但中國企業並不在乎這些醜聞,因此成為了填補西方企業空缺的理想對象。而且中國企業是「主動」為本屆世界盃「接盤」的。

就在2018年世界盃開幕的幾個月前,陸媒還說,俄羅斯世界盃慘淡到無人贊助。在距開幕僅剩100天的時間裏,國際足聯僅找到13個贊助商,連預期的一半都不到,其中半數是中國企業。

但在2014年巴西世界盃,中國企業英利成為22家官方贊助商中唯一的中企。為什麼本屆世界盃中國企業贊助商突增?

據美國CNBC報導,早在2015年,當國際足聯官員遭到腐敗指控時,原有合約在身的馬牌輪胎、強生、嘉實多已決定不再為世界盃續約贊助。

前國際足聯僱員Patrick Nally說,國際足聯已經變成一塊有毒的牌子,對愛惜自身品牌的大型西方企業不再有吸引力。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對新唐人說,國外有良心企業,一般情況都會對市場風險進行評估。所以很多知名企業退出了世界盃贊助。留下的真空卻恰巧被中國企業填充進來了。

張健認為,中國企業或許也想依靠這樣一個體育賽事,把自己的品牌推向國際,但這非常困難,想真正進入到世界,在市場上分一杯羹的話,品質是非常重要的。

如本屆的贊助商之一的蒙牛,最為人熟知的是2008年大面積的曝光出毒奶粉事件; 而此次贊助費在1.8億美元房地產開發商萬達集團,近年來遭到中共當局監管,不斷出售文旅項目和酒店資產,以及拋售海外資產。

前中國國家男籃隊隊員陳凱說:中國對體育一直都是為政治服務。所以它在這方面撒錢也不奇怪。中國的企業沒有獨立的,都是由政府控制,政府讓它資助什麼,它就資助什麼。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