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務官壓力太大 日本絞刑按鈕有特殊設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7日訊】日本政府週五(7月6日)上午執行了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主謀、奧姆真理教主麻原彰晃與(本名松本智津夫)其他6名共犯死刑。死刑執行方式為絞刑,而為避免刑務官壓力太大,絞刑按鈕裝有特殊設計。

63歲的麻原彰晃是週五第一位上絞刑架者。除了麻原彰晃外,48歲的井上嘉浩、68歲的早川紀代秀、55歲的中川智正、58歲的遠藤誠一、53歲的土谷正實、54歲的新實智光等6人也被處決。

日本的死刑一律使用絞刑,死刑犯在行刑前,分別獨自被關在日本7處看守所中,不得接觸任何人,由刑務官24小時全程監視。死刑犯在行刑當天才知道自己將接受絞刑。之前當局原本會提前幾天告知死刑犯,讓他們吃完最後的晚餐,或按照信仰完成送別儀式。但後來因有死刑犯知道消息後自殺,當局決定取消提前通知。

通常死刑犯會在上午9點左右被帶走,警方接著向其宣讀死刑執行書,讓死刑犯寫下遺書留給家屬,並吃些點心,約1小時後,死刑犯換上白衣、被矇眼、上手銬,並以絞繩套住脖子。

由5名刑務官按下絞刑按鈕打開地上的活門,死刑犯隨即自2公尺高處往下掉,頸椎瞬間被折斷而死。為了減輕刑務官心理負擔,5個按鈕中只有1個有效。但刑務官並不知道哪個按鈕能真正發揮作用。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

1995年3月20日,多名奧姆真理教教徒在通勤尖峰時刻的東京營團地下鐵(現東京地下鐵)5班列車上,把裝有沙林液體的容器扔在擠滿乘客的車廂內,並用雨傘尖端刺破容器散布毒氣後逃逸。

事件造成13人死亡,超過6300人輕重傷,是二戰後日本最殘忍的濫肆殺人事件。

麻原彰晃與12名奧姆真理教成員因為發動這起造成13人死亡、數千人受傷的攻擊事件,於2004年遭判處死刑。該組織的領導成員陸續全部落網並遭判死刑。

◇什麼是沙林毒氣?

「沙林」是二戰時納粹德國開發的神經中毒毒氣,本為無色無味液體,與空氣接觸立即變為毒氣。一旦中毒,受害者在幾分鐘內呈現瞳孔收縮、視界變暗、呼吸困難、嘔吐、頭痛和眼痛等症狀。另外,只要碰上一小滴沙林毒氣液體,就能使人體神經系統與呼吸系統完全喪失功能,10分鐘內便可致命。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