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鐵為何負債纍纍卻不停發展 韓媒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2日訊】中國高鐵債台高築卻不斷修建,中共當局在鐵路方面進行投資,準備進一步擴展高鐵總長度。有韓媒揭露,由於出口的減少,中共建設高鐵的目的是將生產過剩的鋼鐵水泥迅速消滅掉。

韓媒《中央日報》8月22日報導,從21世紀開始,中共當局在鐵路方面進行了集中投資,從廣州到武漢的高鐵2009年縮短到3小時,目前中國的高鐵總長度為25,000千米。

《金融時報》8月15日報導,中國鐵路總公司樹立了截止到2030年將高鐵總長度擴展到30,000千米的計劃。從2018年8月8日開始,中國自主開發的「復興號」高鐵將北京到天津的城際高鐵時速提高到350千米/小時。

目前又在開發時速為400千米/小時的高鐵。不過,中國債台高築,高鐵建設的費用究竟從何而來,引發外界猜測。有輿論指出,「中國鐵路總公司負債的80%與高鐵建設有關係」。

《金融時報》則稱,中國鐵路總公司一直都依賴金融補助,然後拆東牆補西牆。

據了解,今年第一個季度中國鐵路的純損失就達到3,760億元人民幣,遠超向銀行借來的1,560億元人民幣。

《中央日報》認為,2008年金融危機,隨著中國出口減少、經濟鈍化,中共開始在高鐵建設方面財政投資,以便將生產過剩的鋼鐵水泥快速消費掉。這次也如此,隨著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鋼鐵出口的路徑被堵,中國再度打開鐵路建設的方式來尋找突破口。

據俄媒報導,中國高鐵除了兩條線路盈利外,多數虧本賠錢,主要依靠國家補貼運營。報導稱,中國高鐵同腐敗緊密相關。前中共鐵道部長劉志軍,就是因為腐敗被判處死刑。爭奪高鐵項目建設已成為中共官員非常有利可圖的生意。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在鐵道部內部或者交通系統官員落馬的可以說是非常的多。在中共體制下的腐敗是體制性的腐敗。像高鐵這樣新興的產業,既有著巨大的商業價值,同時又是各地方官員的政績,像這種項目內後沒有腐敗是不可能的事情。」

(記者歐陽靜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