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挫國民信心需打雞血?傳《戰狼2》被允重映1個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4日訊】最近中國大陸網絡上瘋傳曾獲得高票房的軍事題材影片《戰狼2》從下周起將重新上映1個月。這部影片當初曾引發有關「極端民族主義」的激烈爭議,甚至在三個月前還傳出該片在中共官方內部被批「鼓吹軍事主義」、「給國家樹敵」。如今突然出現劇情「大反轉」,引發外界諸多猜測與議論。

北京時間9月13日,中國大陸有多名知名的微博博主爆料稱,《戰狼2》將於本月19日至下月19日重新上映。該消息迅速在網路社交媒體上瘋傳開來。隨後,有人指有關機構這樣安排上為了給即將到來的10月1日中共「國慶」提振民族情緒,帶動所謂的「愛國氣氛」。

當天下午,香港親共媒體鳳凰網報導稱,已經有中國大陸電影院線的工作人員證實,《戰狼2》將於上述日子在大地院線旗下的200多間影院重映。

該工作人員稱,大地院線之所以買下《戰狼2》的版權,並選擇在9月中旬重新上映,是因為通常9月份電影市場票房都比較「冷淡」,所以想通過重新放映該片來「刺激票房」。

同時,貓眼電影網站發佈的消息顯示,9月19日的影院排片的確有11場次的《戰狼2》,而且同日重映的影片還包括同樣曾引發爭議的另一部軍事電影《紅海行動》。

據了解,《戰狼2》於2017年在中國大陸院線全面上映後,曾取得總票房56.81億人民幣的成績,一度成為中國大陸國產電影的票房冠軍。但該影片從編劇到拍攝場面的安排,都表現了相當強烈的民族主義和個人英雄主義的色彩,引發社會輿論的大反彈,被批「煽動民族主義情緒」及「植入國民強國幻覺」。

與此同時,隨着《戰狼2》的播出,電影所大肆宣揚的那種比較極端的民族主義情緒也很快在中國民眾當中發酵,以至於一段時期內,屢屢發生中國人在外國表現出極端的民族主義情結。一遇到航班延誤或是大霧影響航程等不可控的意外情況,中國遊客動輒使用「戰狼式維權」,群體情緒激昂地高喊「中國」,或聚在一起大唱中國國歌,將普通民事糾紛升級為民族問題。這樣的狀態很快就引起了其他國家的政府和國民對中國人與中國的強烈反感。

今年6月上旬,有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稱,北京當局不滿軍方勢力介入娛樂圈而發出了「禁軍令」,限制軍方勢力直接進入影視行業,而《紅海行動》、《戰狼2》這兩部得到軍方大力支持的影片在中共官方內部也遭到批評,被批「鼓吹軍事主義」,令「國家樹敵」。當時還有消息稱,《紅海行動》和《戰狼2》現時拍續集很難拿到批文。

因此,這次有關《戰狼2》等影片將重新上映的消息傳出後,再次引起大量網友的反彈。有網友在微博發帖稱,「真以為重映就能鞏固所謂的愛國精神了?只會讓人更反感罷了。」

還有網友模仿中共左派水軍一貫的腔調留言反諷道,「第三部上映時,要在人民大會堂舉辦首映典禮嗎?」

有海外分析指,過去因為「戰狼」式極端民族主義發酵產生許多「副作用」,中共為避免引發不必要的國內矛盾或國際爭端,因此一度有所收斂。現在貿易戰的巨大壓力下國民信心受挫,中共為了將來能夠繼續操弄民族情緒作為政治籌碼,因此再度利用這類影片來給中國民眾「打打雞血」,其目的或為提振國民士氣,並緩解貿戰帶來的民眾焦慮。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