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華爾街無力阻止貿戰 中共找錯說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8日訊】在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級之前,雙方日前決定在本月稍晚時候再進行一次貿易談判。搶在談判登場之前,美國華爾街各大金融機構的高管應邀前往北京開會,並與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會面。不過有美媒稱,這次中共恐找錯了說客,他們想要透過華爾街的政治影響力來讓川普(特朗普)改變主意的盤算恐將落空。

應北京當局的邀請,美國華爾街各大金融機構的主管週日(9月16日)在北京參與了「中美金融圓桌會議」。據了解,這次會議的主旨,就是讓這些華爾街的金融高管們就如何「進一步開放中國金融領域」的問題提出建議,並討論如何「構築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美中正常關係」等問題。按既定計劃,這些金融高管們17日還將在北京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會面。

外界普遍認為,北京當局或將以開放金融服務業來表示善意,讓美國金融業的精英們對改善中美關係出謀獻策,並利用他們在新一輪「貿易磋商」之前對美國政府進行遊說,以緩解川普政府對中方施加的貿易戰壓力,以便為為即將於本月晚些時候在華盛頓舉行貿易談判尋求一些討論的空間。

不過,《紐約時報》17日發表的一篇文章卻指稱,華爾街現在對美國政府的影響力已大幅下降,這次中共希望透過華爾街的政治影響力來「平息華盛頓的怒火」恐怕是找錯了對象。

過去,華爾街為北京說話,曾經成功地促使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總統放鬆了對中國的貿易壁壘,也讓原本打算將中國(中共政權)列為匯率操縱國的喬治•W•布殊(George W. Bush)和貝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 兩位前總統做出了讓步。但《紐時》認為,華爾街的金融巨頭們在這次在貿易戰中,很難再像過去那樣發揮政治影響力,因為比起華爾街的鴿派立場,川普的鷹派貿易政策目前更獲民主、共和兩黨的支持。

該文引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已告訴他的顧問,他希望推進新一輪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計劃,最早可能在本周宣布。文章認為,這可能預示着美國的金融巨頭們無力阻止這場貿易戰。

文章引述沃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 of Business)管理學榮休教授馬歇爾•W•邁耶(Marshall W. Meyer)說,「真正令人驚訝的是,過去行之有效的關係、過去行之有效的公式,現在卻行不通了。」

該文表示,長期以來,華爾街一直把自己的賭注押在幫助中國(中共政府)以便換取諸如開放中國金融市場這樣的「回報」,儘管中國的金融市場現在仍然受到中共當局的嚴厲控制。

現在問題的關鍵是,目前川普政府的貿易鷹派人物似乎已戰勝了「對華爾街友好的貿易溫和派」,而且當前的美國經濟並沒有顯示出被貿易戰破壞的跡象,美國市場還在繼續上漲。在這樣的背景下,就如美國前貿易代表羅伯特•B•佐利克(Robert B. Zoellick)所說的那樣,「即使共和黨在11月的選舉中輸掉國會,貿易戰也可能會繼續下去。」

事實上,美國總統川普團隊日前已宣稱,最新一批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加收關稅的清單,最快會於美國時間9月17日、9月18日正式實施,但稅率有可能從原本的25%調降至10%,不過假如中共在之後的談判中還是沒有讓步的傾向,收稅的幅度將會再次調回25%。

而就在王岐山在北京與華爾街的金融高管們會談之際,白宮本周一已經宣布,將在當天美國金融市場收盤後發佈貿易公告。有美國媒體報導稱,如果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計劃正式開始實施,則意味着中國將有近一半輸入到美國的產品被徵收高額關稅。也有輿論認為,這可能從側面說明了一個問題——川普看來的確不打算等着聽那些華爾街的金融高管們從北京回來後對自己的嘮叨。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