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得好起死回生 幾千年前的事都記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8日訊】有個教書先生,中秋節時沒有得到節敬禮物。

先生就問學生說:「你父親怎地不送節禮?」

學生回家問父親,父親說:「你回先生,只說父親忘記了。」

學生就依照父親的話回覆先生。

先生說:「我出一對給你對,若對得不好,定要打你。」先生於是出了這上對:「漢有三傑:張良韓信尉遲恭。」

學生對不出下對,怕打,哭著告訴他父親。

父親告訴兒子這樣跟先生說:「這對子出錯了,尉遲恭是唐朝人,不是漢朝人。」

學生依話稟了先生。先生就說:「你父親幾千年前的事,都記得清清楚楚,怎麼昨日一個中秋節就忘記了呢?」

*《笑得好》原作者石成金簡介:

清代乾隆年間江蘇揚州人石成金,字天基,號惺庵愚人,留下中國十八世紀的笑話集《笑得好》,謔稱「毒笑話」。石成金是清代的醫家,他不僅診斷個體的病情,更是洞察了整體社會­善性佚失的病情,進而開出了「笑話」為藥方、為針砭,願以「笑話」作為提振世道、回復人心善性的「度世金針」。

他在〈自序〉中這樣說:「人以笑話為笑,我以笑話醒人;雖然游戲三昧,可稱度世金針。」

石成金是醫家,也學佛、向佛,認為人性本善。然而,在近三百年前,石老已經意識到:物慾橫流昏蔽了善性、風氣敗壞墮落了人心,腐蝕敗壞的世道人心已經走入沉痾痼疾,不下猛藥已經救不了了!

石老的〈自序〉說:「予謂沉痾痼疾,非用猛藥,何能起死回生」?所以,他以「毒笑話」醍醐灌頂。

從將近三百年後的今天回顧《笑得好》,竟然世道人心的墮落那麼的相似,惟今天人間道更加下流了。看《笑得好》果若入耳發笑,而且入耳警心, 這就「笑得好」,悟得了「度世金針」三昧!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