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君捨身降雨 終得超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3日訊】唐朝時期,傳說中有一年大旱,在僧人釋玄照的懇求下,三位黑擅自降雨,因而遭到天譴。幸得藥王孫思邈相救,黑龍才得以免禍。《夷堅志》記載金朝時,也有類似的故事,一位龍君捨身降雨,不僅解除了旱情,最終也得以超脫,成為菩薩的一員眾。

在金朝皇統年間(1141年-1149年),河中府(今山西永濟)發生嚴重旱災。太守李金吾向上天祈禱降雨,但是遲遲沒有結果。

李金吾聽說巖西寺有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僧,法名慈惠。因其堅守戒律,克己嚴格,僧俗大眾都很仰慕他。於是李太守去請他幫忙。

老僧說:「老身並無盛德,無以感動天地。不過每天說法之時,都會有一位老叟前來聽講。不知道他從哪兒來。我猜想可能是龍吧。應試試問問他。還須要李太守明天到這兒來,以誠相待。」太守答應了。

第二天,慈惠老僧說法時,果然那位老叟如期而至。當時李太守正在和其他僧人說話,看到老人進入寺院。遂即設案焚香,擺下座位,命差吏將老人扶進來。李太守向他敬拜致意。

老叟很驚訝,說到:「太守向我這個山野老翁屈膝禮拜,為什麼呢?」李太守說:「如今天氣酷熱,久旱成災,五穀不收。天下萬民無法生存。還希望龍君能發慈悲,降下甘霖。我定會率人修建廟宇,每年按時祭祀供奉,以彰顯神明的聲威,也使百姓時常感念神的名號。」

老叟聽後默默不言,過了一會兒,臉上露出憂愁的神情,嘆息道:「哎!老師父泄露了我的身分,看來我也活不了多久了。」龍君告訴李金吾:「太守不要憂愁,我誓以死相報。」

他又回頭對老僧說:「今天,我因為老師父的緣故,獲罪於上天。一旦行雨後,必會遭到上天的處罰。待我死後,龍身會墜落到地上,但是不會超出河中府。懇請您,一定要帶著全郡的百姓為我設壇誦經,祈祝七晝夜。或許我還可以因此功德獲得超脫。」慈惠答應了他,老叟就離開了。

不久,果然下了三天大雨。之後,官府收到鄉民報信,有一條死龍墮到山下。李太守率領全郡百姓,請來上千名僧人,來到大龍墜落的地方,為他設壇祝禱,慈惠信守承諾,舉行法事,連續七日為其誦經,希望龍君能得超度。

法事結束後,人們看到天空出現一條龍。那條龍向眾人稱謝,說:「我雖然遭到天譴,然而幸得法力救助,如今已經超脫,成為菩薩的龍。」

李太守為龍君修建廟宇,並將此事上報朝廷,將龍君墜落的地方,改名為「蒼龍谷」。

(據《夷堅支甲志》 · 卷一)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