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視角看貿戰 瑞媒:願貿易戰天長地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8日訊】瑞士媒體《金融經濟報》(Finanz und Wirtschaft)週二(16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中美貿易戰會讓雙方經濟都受損,但貿易鏈的改變卻會使其他國家受益。因此,全球其他國家有理由期盼中美貿易爭端「天長地久」。

由歐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格羅斯(Daniel Gros)撰寫的評論文章《川普貿易戰的贏家》中稱,中美相爭的大幕已經拉開,這會引發許多重大且不可預測的地緣政治後果。文章認為,這對於世界其他國家而言,並不一定是壞消息。

文章進一步分析稱,隨著中美互相向對方加徵關稅,在美國市場上,歐洲企業相對就能獲得對中國企業的競爭優勢;而在中國市場上,歐洲企業也會獲得對美國企業的競爭優勢。

文章說,「中美貿易的很大一部分有可能被轉移到歐洲、日本及其他亞洲國家。歐洲的獲益將尤其顯著,因為歐盟將繼續是美國和中國的最大外貿夥伴。」

文章套用中國的一句諺語「鷸蚌相爭,漁人得利」分析認為,除了中美兩國之外,世界所有經濟體可能都會是這場貿易衝突的獲益者,因此,「全球其他國家有足夠的理由期盼中美貿易爭端天長地久」。

中美貿易衝突日趨升級 新冷戰來臨?

中美對抗日益升級。自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本月初發表的中美關係演講後,外界認為「新冷戰」時代來臨。美國學者也擔憂中美衝突存在升級的隱患。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我不想用冷戰的標籤,但中美關係的確充滿爭端,雙方存在的問題這些年越來越多。這些問題一直無法得到成功解決。」

中共一直期望中期選舉後,中美貿易緊張關係能有所緩和,但華府專家普遍認為,川普(特朗普)啟動關稅措施與國內政治狀況無關,而是一項長期戰略,也是兩黨共識。葛來儀說:「川普政府要的是互惠公平的關係,服務於美國利益。遏制中國不是川普政府的目標,但我了解為何中共這麼想。」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上週日(14日)也表示,中美是否已經開啟「新冷戰」,這要留給歷史學家去評判,但他一直參與和中方的貿易談判並不令人滿意。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