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總理齊「露面」 獨缺李鵬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3日訊】近日,武俠小說家金庸(原名查良鏞)去世,中共三代總理包括朱鎔基、溫家寶、李克強全部「露面」哀悼金庸,獨缺李鵬。引外界猜測。之前,有消息稱,李鵬與江澤民的健康狀況頻亮 「紅燈」,甚至遭遇多次病危險情。

11月2日晚,北京中央駐香港聯絡辦公室發布公布稱,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前往武俠小說家查良鏞家中,向其夫人林樂怡轉達了習近平等中共領導人,對查良鏞去世的哀悼和對親屬的慰問。

中聯辦還稱,查良鏞去世後,李克強、韓正、孫春蘭、黃坤明、朱鎔基、溫家寶、張德江、李嵐清、劉延東、李源潮、王漢斌、廖暉等也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並向其親屬表示慰問。

10月31日晚,由查良鏞生前創辦的明河社出版有限公司,代表查良鏞家人發布訃告:查良鏞於2018年10月30日下午在家人陪伴之下,於香港養和醫院安詳逝世。

訃告還說,根據查良鏞生前意願,喪禮以私人形式舉行。茲定於11月12日至30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的「金庸館」設置弔唁冊,以供公眾向查良鏞作最後致意。

查良鏞出生於1924年3月10日,浙江海寧人。1940年代後期移居香港,後以筆名「金庸」書寫多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1959年查良鏞創辦了《明報》,與中共針鋒相對,親自撰寫社評批評中共當局。

但在文化大革命結束,鄧小平重新上台後,查良鏞由親台倒向親中共。之後,開始參政,查良鏞於1985年出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成員,1999年3月,被浙江大學聘為教授,兼任浙大人文學院院長。2009年,又獲任中共作協名譽副主席。

雖然查良鏞早年與中共大打筆戰,但立場反覆在政治道路上多次進進出出,晚年一直跟中共保持非常良好關係,直到離世。

此次中共領導人紛紛悼念查良鏞,可見中共對查良鏞的重視。不過外界也發現,中共三代總理朱鎔基、溫家寶、李克強全部露面悼念金庸,但獨缺李鵬引外界猜測。

之前,有消息稱,李鵬與江澤民的健康狀況頻亮 「紅燈」,甚至遭遇多次病危險情。

9月30日,中共國務院在北京大會堂舉行十一招待會。有美媒爆料,此次招待會上,沒有中共元老的鏡頭,江澤民、李鵬、朱鎔基、胡錦濤、溫家寶等人「集體缺席」。

中南海的十一招待會,已經成為觀察中共政壇動向的窗口。

有中南海知情者對美媒爆料說:由於江澤民和李鵬年歲已高,患有老年人常見的疾病,健康頻頻亮起「紅燈」,甚至遭遇多次病危險情。

中南海知情者表示:中共元老們在卸任後一旦突然出現,都會被外界解讀為釋放出某種政治信號;因為高度敏感,元老們的健康狀況,宛如國家最高機密,就更是焦點中的焦點,令人諱莫如深。

據港媒報導,就中共前總理李鵬的健康問題,早在2008年,海外媒體曾傳出兩個版本:一是說李鵬於2008年2月5日中風,送醫院搶救已脫離生命危險,但留下了後遺症。

另一說法是李鵬在2008年新年腦血栓發作,經搶救病情已基本穩定。但對於這兩種版本,李鵬之女李小琳一概否認。

李鵬生於1928年10月,現今90歲。李鵬之子李小鵬於8月30日辭去山西省長,隨後出任交通運輸部部長、黨組副書記。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傳江澤民李鵬健康「亮紅燈」 習近平下令中辦負責會診
相關鏈接: 一直擔心的事發生了 江澤民聽後如五雷轟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