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福建泉港碳九洩漏 民間揭官方掩飾

【新唐人2018年11月09日訊】福建省泉州市11月4號凌晨發生一起化工船洩漏事故,近七噸「碳九」漂浮在海面。事後當地官方的處理手法,幾乎使得此事悄無聲息的被消失了,但因為當地民眾的發聲,終於引發外界的關注。

11月4號凌晨,一股刺鼻的氣味悄無聲息的襲擊了泉州泉港區沿海的居民。

泉州泉港區南埔鎮肖厝村王先生:「當天晚上我們是被嗆醒的,我剛開始以為我們這邊樓下誰在燒垃圾。一直不知道什麼原因。等到天亮了,還是有這個味道,一直沒有消退。」

天亮後人們惴惴不安,,很多人因為異味感到不適。民間消息不脛而走,有漁民在微信朋友圈發貼,表示自己的漁排的漂浮筒、泡沫箱受到海面上黏稠異物的腐蝕,漁排下沈。

王先生:「政府有發文。剛開始說是油品洩漏,後來才改成了是『碳九』洩漏。也就是說他們在這一方面不作為。一沒有真實公布,第二沒有告訴群眾要如何防範?毒到什麼程度?」

「碳九」是石油冶煉中的一種副產品,主要成分是苯,短期內大量吸入會引起急性苯中毒。「碳九」對水體、土壤和大氣可造成污染,食用被「碳九」污染過的動植物海產品,還有中毒、致癌等風險。

官方最初在11月4號凌晨發消息說,東港石油化工實業有限公司,進行油品裝卸作業時,有油品洩漏。直到第二天,泉港區環保局再次發布通告,才透露一些詳情,指稱東港石化一艘裝運碳九的船舶與碼頭連接軟管處發生洩漏,共造成近七噸碳九洩漏。通告還聲稱,到4號晚6點,碳九洩漏海域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

11月5號,環保部門又聲稱,泉港區空氣指標持續正常,海水水質達標。

但當地民眾批評官方掩蓋事實真相。

王先生:「事發的當天晚上,泉港區環保局他們用那種噴水的車,高壓噴水的那種車,給環保大樓噴水。氣味很濃啊,這樣就會影響他檢測的數值不合格吧。所以他們就噴水,噴水之後可能檢測出來就達標。」

民眾:「今天2018年11月6號。這個水質叫達標?海水上漂浮的全部都是油脂,這個叫達標嗎?泉港電視台竟然還發布說這些水質是達標的,你們看看這些水質是不是達標?」

當地媒體前去採訪,也受到民眾質疑。

王先生:「泉州電視台的有過來採訪。自己帶了兩層的口罩,在攝像機前面講說空氣是達標的,然後被我們當地的村民訓斥。」

洩漏的碳九隨著漲潮擴散,刺鼻氣味隨風撲向城區。很多市民因為異味感到身體不適。但是民眾表示,當局只說已經花了多少力氣救災,卻沒有大力宣傳防護知識。

泉港區政府到8號才公布,共有52名市民被「疑」是因事件不適送院,其中一名住進了ICU(重症監護病房)。

另外,當地漁民的魚蝦大量死亡,漁排下沈,有漁民損失百萬,肖厝村海域水產品捕售已經被叫停。當地兩個鹽場也已暫停納潮生產。

王先生:「我們所有的老百姓都是在無知的狀態下,像無頭蒼蠅一樣也不知道要怎麼弄。反正總的來說損失越來越嚴重。二、三十年積累下來的漁排頃刻之間就全都沒了。」

受害村民紛紛將死亡的魚、蝦擺在區政府和東港石化公司門前。說要把這些有毒的魚蝦賣給市長、公司領導。

村民還多次到東港石化討要說法,公司雖然承諾會按照官方的事故調查報告和損失評估,承擔賠償義務。但漁民表示,這次洩漏事故讓漁民十多年的養殖事業回到原點,而後續的清理恢復更是遙遙無期,損失難以估計。

11月9號《中國青年報》的報導說,碳九洩漏還在影響居民生活,氣味還沒有消散。而同樣難以消散的還有民間大量的質疑。有當地民眾表示,這起洩漏事故之前,當地環境已經非常糟糕。化工廠在凌晨偷偷排放廢氣,而當地癌症高發已是公開的祕密。

採訪/特約記者顧曉華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