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天定嗎?(210)「尋寶」試出將相之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0日訊】春秋末期的相師姑布子卿素以相術高明聞名,晉國大夫趙簡子對他很敬重。

趙簡子的兒子們

趙簡子注重兒子們的教育,可是他的兒子們大多驕矜紈絝不務實。趙簡子曾經為了教導兒子們寫了竹板戒要,要求兒子們認真習讀、體會,並且定了三年考核之約。然而到了考查時,不用說熟記了,甚至有的連竹板也不知遺落何處了。

姑布子卿相出將相之才

晉定公十二年中的一天,趙簡子把他的兒子都召來,讓姑布子卿相面。

姑布子卿看過他們後,説:「他們之中都沒有將相之才。」
趙簡子聽後説:「趙氏是否要減亡了呢?」
姑布子卿說:「我在路上看見一個男孩,大概是您的兒子吧。」

趙簡子召了不在場的兒子毋卹過來。因為毋卹的母親是個婢女,出身翟地,因而他在諸子中名分最低,趙簡子本沒有讓他出席。

毋卹來到後,姑布子卿站起來説:「這位真是將軍之才啊!」
趙簡子説:「這個孩子的母親出身微賤,怎麽説他尊貴呢?」
姑布子卿説:「這是上天所註定的,雖然他出身低賤,但將來必定會尊貴。」

其實,之前當趙簡子考核兒子們竹板戒要時,只有毋卹將戒要牢記心中,而且能背誦如流。

尋寶的考驗

在姑布子卿推薦之後,趙簡子一一和兒子們交談,發現毋卹真的最賢能。趙簡子就想了一招再考驗諸兒。

他對兒子們説:「我把寶符藏在常山上,誰先找到就賞賜他。」他的兒子們騎馬飛奔到常山上尋找,一個個空手而回。
當毋卹回來時,他高聲喊著:「我已經得到寶符了。」
趙簡子説:「你說給我聽聽。」

毋卹説:「從常山頂上鳥瞰代國,我看到據常山可以取之。」

從此,趙簡子確定毋卹果真是個有才能的人,就廢掉太子伯魯,而立毋卹爲太子。晉出公十七年,趙簡子卒太子毋恤代立,是為趙襄子

後來趙襄子並沒有讓兒子世襲卿大夫之位,而是要立伯魯的兒子代成君當太子,但是成君先他而死,所以就立了代成君之子浣為太子。趙襄子襲位三十三年而卒,伯魯的孫子浣代立,是為獻侯。

(參考資料來源:《史記·趙世家》)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