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媒:港澳台居住證個資有被盜風險

【新唐人2018年12月09日訊】中共9月起開放港、澳、臺居民申請大陸居住證,至今不過才三個月,就傳出個人資料可能有外洩風險。評論表示,中共推出「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本身就已經將申請者置於監控之下。

中共當局從9月1號起,開始受理「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宣稱可提供港、澳、臺居民在大陸的生活便利等。

和大陸居民身分證一樣,「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採用無線射頻識別系統RFID技術。

網站媒體《香港01》,12月5號報導披露,這種居住證會讓港澳臺居民陷入隱私危機。這家媒體記者在深圳華強北一間店舖,以幾百元人民幣買入讀卡器,並向生產商索取可讀取「港澳臺居住證」的升級軟件後,只要輕輕一掃居住證,就可以在電腦查閱居住證上正、反兩面的資料,電腦會自動儲存獲取的信息。同時,讀卡器還能把整份居住證資料及證件照片列印出來。

不僅如此,讀卡器最遠可以隔空六厘米,讀取居住證卡上資料,包括姓名、地址、回鄉證號碼及相片等。就算把證件放進錢包,或者夾著多張卡片,或者與其它RFID卡一起疊放,但只要露出3至4毫米卡邊,讀卡器仍可輕鬆讀取。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向《香港01》表示,RFID技術一般會加設加密鑰匙,但是一旦不慎對外洩露,同樣不能保障持卡人的個人私隱。他說,大陸居住證就包含個人資料及住址,歹徒容易追查及追蹤卡主,上門進行詐騙等不法行為。

雖然中共宣稱,9月1號上路的居住證能讓港澳臺居民享受生活便利,但如今,申請者面臨私隱危機。有媒體形容這是「便利的代價」。

臺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以我的看法,沒有必要去申請這個東西,對中共來講它是一個統戰,或者是統一臺灣前的一個步驟而已。不但個資會洩露,而且對臺胞也沒有那麼了不起的好處。」

臺灣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嶽曾向媒體表示,要特別注意《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中的一些具體條文。

張五嶽說,根據第15條第三點,領居住證的人,對於中國國家主權和安全議題上,理論上不該有不同看法。而第19條對居民的定義,則很明確的將臺灣、港澳人士當成中國公民。他分析,中共推行居住證,「不是陰謀,是陽謀」,是在做統一臺灣的準備工作。

此外,「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必須採集指紋,外界質疑這使申請人暴露於中共的監控風險中。

臺灣陸委會8月提醒,採集指紋可讓中共當局對在大陸居住的臺灣民眾採取更為嚴格的監控。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9月表示,隨著美、中競爭白熱化,中共對臺外交打壓、軍事威懾變本加厲,而「對臺31條」、居住證也都明顯具有政治意圖。她呼籲,在大陸工作的臺商、臺生,要注意「停看聽」 ,雖然居住證有些便利,但個人資料全都被中共掌握。

前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單仲偕:「這個政策帶來的,當然你個人的資料在內地就廣泛被收集。香港居民到內地,辦理回鄉證的時候,你的資料已經被內地的部門擁有了。但是你用這個居民證,你在內地的活動更容易被收集。這個是無法防備的。因為這個就是他們用實名制的目的。」

前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單仲偕表示,中共無孔不入,它已經在全面收集大陸民眾的資料。香港居民要小心。

單仲偕:「它是經過立法,有一個國家安全網絡法的規定之下,很多東西用實名的方法。如果你害怕你的個人資料被中共政府收集,你最好的方法就不用。但是你用了,你就無可避免了,你所有的行為都容易被調查出來的。」

根據媒體報導,截至10月底,超過8萬名港、澳居民申領大陸居住證。臺灣國安局長早前估計,到10月底有大約7到8萬名臺灣人申領。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