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削勞工權益 匈牙利反奴隸法爆警民衝突

【新唐人2018年12月15日訊】匈牙利約2000名示威者14日,抗議總理奧班針對勞工權益和司法體系推出備受爭議的新政策,再度爆發警民衝突。示威者聚集在匈牙利國會外,朝鎮暴警察丟擲瓶罐和煙幕彈,警方則以催淚瓦斯回擊。本週的騷亂是匈牙利10年來最嚴重的暴力事件。

示威群眾沿著主要道路遊行,並跨越橋梁暫時阻撓交通。他們高喊總理奧班的名字「奧班滾開!」,並稱他是獨裁者Viktator。衝突中,警方逮捕50多名示威者,另至少14名警察受傷。

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13日再爆反政府示威。 (Photo by Laszlo Balogh/Getty Images)

奧班(Viktor Orban)領導的「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Fidesz),12日以130票贊成、52票反對,通過備受爭議的勞動法修正案,新版勞動法,大舉提高勞工每年加班時數上限,從250小時一口氣提高到400小時,雇主還能延遲3年計算和支付加班費,批評人士說,這根本是「奴隸法」。

工會說,這些應大型國際製造公司要求修訂的新法,恐使勞工受到剝削且無法按時領取加班費。政府主張,在勞動力短缺衝擊經濟成長之際,新版勞動法將使有意增加工作時數的勞工和需要更多人力的雇主受惠。

而專家認為,這種方式是透過犧牲勞工權益,提高企業利潤,而且匈牙利在過去十多年來,薪資幾乎沒有上漲,最低月薪僅533美元,政府應該要想辦法提高工資,而不是倚靠加班解決。

另一項通過的法案,為成立新「行政法院」鋪路,以監督公共行政案件,例如公共採購案或選舉程序。奧班親密盟友、司法部長卓柯桑義(Laszlo Trocsanyi)將主掌這些行政法院,促使若干人士警告,當局對司法體系的政治影響力已接近全面。

國會各反對黨會後召開記者會,「匈牙利社會黨」(MSZP)黨魁多特(Bertalan Toth)譴責執政黨一意孤行,違反議事規則,極右派政黨「更好的匈牙利運動」(Jobbik)也放話,要將此事交由憲法法庭處理,而且計畫在未來幾天醞釀更大規模的街頭抗議。

工會說,他們將參與16日在布達佩斯登場的第4波示威活動。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