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老人也非法?中共發聖誕禁令

【新唐人2018年12月20日訊】中共明令禁止慶祝聖誕節活動,並且大力打擊聖誕節衍生的相關商品,大陸各地節日氣氛慘淡。有分析指出,大陸民眾熱衷慶祝聖誕,實際是在宣洩對中共的不滿。

河北廊坊市城管局最近下發公文,清除沿街的聖誕樹、聖誕老人等聖誕相關物品,不許舉辦聖誕商品促銷活動。

通知說,要「全面清理「售賣聖誕老人、聖誕樹、聖誕襪、平安果等聖誕商品的流動商販。「全面管控」在公共場所開展「傳播宗教」的人,當地人如有發現,要「及時」舉報。

通知還要求當地各執法單位要在12月23、24日,以及聖誕日當天「全員上崗」,確保沒有任何與聖誕有關的慶祝活動。

另據網上流出的一段微信截圖顯示,大陸某地教育部門向學校發出禁止慶祝聖誕節的通知,通知稱:按照上級的安排部署,為保證聖誕節期間維穩工作,各校園禁止搞聖誕節慶祝活動;要求老師提前告誡學生不要參加聖誕節慶祝活動,不要再贈送平安果等節日禮品。

韓聯社12月19日的相關報導稱,大陸「禁止過聖誕節」的氛圍與中國製造並出售全世界60%的人造聖誕樹一事頗為矛盾。

中共禁令也引起反對聲浪。有網友表示:聖誕節在台灣叫耶誕節,都是炎黃子孫,台灣可以慶祝,為什麼大陸就不行?

有網民說:如果「要抵制西方文化,首先從廢除馬克思、列寧主義開始!」

據了解,中共官方禁止其黨員幹部參加的西方節日,包括西方情人節、復活節、愚人節、萬聖節、感恩節及聖誕節等。

有分析表示,民眾在平安夜大量上街遊行慶祝聖誕節只是個形式,因為大多數中國人在無神論的灌輸下,連本土的神都不信,更不了解慶祝聖誕的意義。但為什麼民眾在平安夜大量上街遊行呢?因為耶穌是外來的一個神的形象,以此名義的集會遊行被中共「抓辮子」「打棍子」的可能性與危險性最小。

實質上民眾是藉此宣洩對中共統治的不滿。那一夜,不管信不信基督,大陸民眾覺得自己暫時擺脫了共產黨,是借對耶穌的肯定,表達對中共的否定。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