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再遇重大危機 國際銀行聯合設卡

【新唐人2018年12月21日訊】在經歷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5G全球布局被美國及其它國家以安全風險為由圍堵的困境後,華為再次面臨重大危機:國際金融機構也開始出招,有兩家全球性銀行決定不再向華為提供金融服務。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與華為有交易往來的滙豐銀行(HSBC)及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在認定與華為往來風險過高後,決定不再對該公司提供任何新的銀行服務或資金。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滙豐銀行去年已經作出停止與華為合作的決定,原因是美國聯邦法院指定派駐在該銀行的監察員,發現華為2016年一些可疑的交易記錄,並向美國的檢察官報告。

渣打銀行在2000年代即與華為有生意往來。但是在今年媒體報導美國司法部對華為展開調查後,渣打銀行因擔心與華為交易的風險而在近期作出停止對華為提供服務的決定。

知情人士透露,另一家華為的主要交易銀行——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目前仍在繼續向華為提供常規的服務,不過只是在美國以外的地方,如墨西哥、巴基斯坦及孟加拉等國。但是花旗集團對與華為相關的新業務也將進行審查,同時也密切關注美國政府對華為的調查進展。

華為在全球170個國家開展了業務,因此依賴於這些全球性銀行進行現金管理,貿易融資,運營和投資支持。

報導指出,十多年來,在華為打開新市場的同時,滙豐銀行、渣打銀行、花旗銀行等也將其接入了全球金融體系,提供了包括外幣,及來自西方投資者的債券融資等所有服務。

其他為華為提供融資等服務的金融機構,還包括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澳新銀行(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荷蘭國際集團(ING Groep NV)等。不過,這些金融機構拒絕評論是否會與華為進行新的銀行業務。

孟晚舟案中,這位華為首席財務官被指涉嫌向滙豐銀行,對華為與伊朗運營的香港星通公司(Skycom Tech)的關係做虛假陳述,以讓華為可以繼續將資金從受到美國或歐洲國家制裁的國家,轉移到國際銀行系統。滙豐銀行和其它銀行為華為進行的清算,可能讓華為獲得違反制裁的數億美元交易。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