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劃改革紅線 外界憂貿易戰無解

【新唐人2018年12月23日訊】新聞週刊(659)12月初在「川習會」上,北京作出了「重大讓步」,承諾調整「結構性問題」。而18號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北京當局政治體制、改革開放等問題的表態,讓外界普遍認為,北京無意進行結構性改革,並對中美兩國貿易談判的前景感到擔憂。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18號表示,美中計劃2019年1月舉行貿易談判,川普政府將專注於確保中國改變經濟結構。

專家認為,北京應順應美國要求,從政府主導經濟,轉向市場主導經濟,讓民營經濟發揮活力。這也將有助於緩解失業潮。

俞偉雄:「跟美國貿易衝突要停止再做,因為對中國經濟、穩定、發展,是很大的損傷。」

對於外界關注的改革問題,12月18號,習近平在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說:「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習近平說)改什麼、如何改,它需要滿足一個前提,就是說是否有利於維護所謂的中共特色的制度,是否有利於鞏固中共這個黨領導的地位。」

此前外界猜測,中共可能會出臺更多開放措施,如今期望落空。習近平講話後,亞洲股市應聲下跌。

BBC引述觀點認為,習近平這番講話有停滯改革之意。網友在社交媒體上評論說,「堅決不改都出來了,沒治了。」

「彭博新聞」表示,習近平講話沒有提出刺激經濟的政策,反而重申中共領導一切。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中國大陸很多的經濟專家,還有經濟學人,他們集中的看法,就是比較有代表性的看法,叫做『改革已死』,就是中共的改革已經走到了窮途末路。中共現在急劇的向左轉,完全大家可以看到,它已經在搞文化大革命那一套。」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日前在校內演講中,逐項盤點中國的經濟和金融危機。經濟三駕馬車「投資」「出口」「消費」全線下滑;金融方面,企業債和地方債債台高築,債市股市直接融資遭遇腰斬。

向松祚指出,當局的意識形態不斷左傾,也讓民營經濟喪失了投資信心。

向松祚:「共產黨宣言的一句話是什麼?消滅私有制。那麼如此高調的紀念馬克思,如此高調學習紀念共產黨宣言,對民營企業家傳遞什麼信號呢?」
唐浩:「換句話說,中共很難走向真正自由、開放的市場經濟,也很可能不會配合美方要求,進行徹底的結構性轉變。所以外資普遍感到相當悲觀,未來很可能繼續減少投資中國,並且撤離中國市場來避險,而美中貿易戰也很可能繼續延長下去。」

俞偉雄:「的確這些東西是該改的。就是中國政府怎麼樣的干預這個市場,一些工業政策,經濟政策,不適當的補貼導致生產過剩等等。如果不改的話,那可能就是3月1號美國談判不成的話,關稅就上來了。」

評論認為,中共如果不願符合WTO的經貿原則,不願在經濟結構方面作出調整,那麼3月1號過後中美貿易戰開打,中國經濟可能面臨非常淒慘的狀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