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撤駐敘美軍獲支持 沙特土耳其填經濟軍事真空

【新唐人2018年12月25日訊】川普總統從敘利亞撤回美軍的決定一週來引發了巨大爭議,在一系列的解釋和澄清之後,川普週日(12月23日)及週一接連爆出,土耳其沙特阿拉伯表示將分別從軍事和經濟上填補美軍撤出後在敘利亞留下的真空,以保證中東安全平穩過渡。

週日晚上,川普宣布了一個令其撤軍政策支持者感到樂觀的好消息。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非常堅定地告訴我,他將根除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留下的一切⋯⋯他是能夠做到這一點的人,加之土耳其就在「隔壁」。我們的部隊要回家了!」

土耳其是美國的北約(NATO)盟友,此前因關押美國牧師安德魯•布倫森(Andrew Brunson)一事一度與美國關係緊張,但在10月中旬土耳其釋放布倫森之後,雙方關係已逐漸恢復正常。而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日前表示將接替川普打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這不但會填補美軍撤出後在敘利亞留下的一定程度的軍事真空,而且在政治上也給了川普很大的鼓勵和支持。

另一個在關鍵時刻支持川普撤軍的是沙特阿拉伯。川普週一再發推文報喜:

「沙特阿拉伯現已同意,將花費必要的資金來代替美國幫助重建敘利亞。看到了?當非常富有的國家——而不是5000英里之外的大國美國——幫助他們的鄰居重建時,難道不是很好?感謝沙特阿拉伯!」

沙特對敘利亞的經濟支持在當前情況下無疑也是對川普的政治支持。由於川普宣布從敘利亞撤軍,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上週提出辭職,分管協調打擊ISIS聯合行動的美國總統特使麥格克(Brett McGurk)也宣布辭職。不過川普指出,麥格克是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所任命的官員,而且對批准伊朗核協議負有責任。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