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七】中共偷技術屢遭曝光 千人計劃多人入獄

【新唐人2018年12月31日訊】歐美國家長期抱怨中共竊取智慧財產權,這也是美中貿易戰的焦點之一。雖然中共矢口否認,不過,中共盜竊海外技術的醜聞,今年不斷遭到曝光。其中,中共的「千人計劃」,被踢爆是中共的情報收集計劃,據說隨時成為「入獄計劃」。

美國「301調查」,指控中共侵犯美國知識產權,造成每年2,250億至6,000億美元的損失。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7月曾公開警告,中共是美國最嚴重的威脅。中共在美國50個州的間諜活動涉及一切領域,不僅派出傳統間諜,還派出非傳統間諜來收集情報。

中共從2008年起以優厚待遇為誘餌,針對海外華裔學者推出的「千人計劃」,據說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緊盯,隨時成為「入獄計劃」。

多名「千人計劃」的華人學者、工程師,今年陸續因間諜罪名遭美國逮捕或判刑,包括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主任工程師鄭小清,華裔科學家王春在等。原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饒毅,7月申請來美參加學術會議時被拒簽。

據美國情報官信息,中共的「千人計劃」是盜竊美國軍事和商業技術的關鍵項目。

旅美作家張林:「千人計劃本來就是一個情報收集計劃,更加有效的,目標明確的從美國盜取情報。以前我有一個校友曾經自豪的說,他就是千人計劃(一員)。」

今年美國抓捕中共間諜的行動,也比往年來的更加頻繁。

7月,蘋果公司前華裔員工張曉浪被捕,他被控竊取商業機密。

9月下旬,在美國陸軍預備役服役的中國公民季超群(音譯,Ji Chaoqun),因涉嫌為中共充當間諜而被捕。

10月9號,江蘇省國家安全廳副處長徐彥鈞(Yanjun Xu,音譯),因涉嫌竊取美國航太公司機密,被引渡到美國受審。此事對中共衝擊巨大。

同樣在10月,美國司法部罕見地起訴10名中方間諜。 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負責人約翰(John Demers)表示,「這才剛剛開始。」

季超群、徐彥鈞,以及10名中方間諜案,都和江蘇省國家安全廳有關。而後兩起案件,又和中共涉嫌竊取航空技術有關。

11月,中國舉行的第12屆珠海航展,也接連被俄羅斯和日本媒體爆出,客機CR929、和隱身無人機「彩虹7」,以及中共大力宣傳的殲-20戰機,分別涉嫌剽竊俄羅斯和美國的設計和技術。

而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10月發布一篇「異國採花 中華釀蜜」(Picking Flowers-Making Honey)的報吿,指稱多年來,中共派遣2,500名軍方科技人員,前往英、美、澳等西方大學偷學軍事技術。

德國方面曝光中共間諜不僅滲透國會,還染指德國支柱產業。

11月初,澳洲媒體披露,總部位於中國廣東深圳市的民營科技公司「華為」,參與中共網絡間諜活動。

時事評論員田園:「我相信歐洲、日本、俄羅斯,還有其它西方國家都會跟著川普總統的步伐,讓中共以後偷竊技術和知識產權變得越來越難。」

此外,美國商務部10月底以危及美國國家安全為由,將中國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福建晉華」成為繼「中興通訊」之後,第二家遭美國禁售制裁的大陸科技企業。評論指出,此案的震攝範圍超過中興。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晉華受到處罰最關鍵的原因,是因為它盜竊了美方公司的知識產權,它就具有非常大的普遍性。」

在針對中共黑客方面,《華盛頓時報》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3月公布了一份重要報告,首次曝光了中共網絡間諜頭子、前解放軍總參謀部第三部(3PLA)部長劉曉北(Liu Xiaobei)。

報導指出,這是美國政府首次公開披露中共高級軍事黑客。這份報告也是川普政府計劃對中國科技產品徵收關稅,以及遏制中資在美國投資依據的基礎。

《華爾街日報》10月底報導,預計近期美國檢方還將宣布對另一批中共黑客的指控。

美國除了政府層面積極防範,還有一家民間神秘組織「入侵真相」,也針對中共黑客進行狩獵,曝光黑客團隊和姓名。有中共黑客因此被抓。

編輯/王子琦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