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高官籲把朝鮮去核談判與其人權掛鈎

【新唐人2019年01月12日訊】正當美國政府與朝鮮當局積極為兩國首腦的再次會晤進行溝通之際,聯合國朝鮮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奎因塔納週五公開呼籲有關各方,應該把朝鮮非常糟糕的人權狀況納入朝鮮棄核的談判中。

「有關朝鮮放棄核武器的談判必須包括這個國家非常糟糕的人權狀況。」奎因塔納(Tomas Ojea Quintana)1月11日在韓國首爾新聞中心的記者會上對媒體說了這番話。

奎因塔納剛剛結束了對韓國為期5天的訪問,這也是他第5次訪問韓國。在此期間,他分別與韓國政府的官員、脫北者、大韓紅十字協會、國家人權委員會和市民社會團體等各界人士進行了面談。

奎因塔納表示,在過去一年中,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有所緩和,他相信2019年「不僅是對和平與無核化的考驗,也是對朝鮮人權的考驗。」

他指國際社會去年有關朝鮮去核的外交努力沒有涉及人權問題,希望韓朝接下來在開展合作項目之前,有必要先商議一下如何解決朝鮮人權的問題。

奎因塔納說,儘管過去一年出現了積極的事態發展,但令人遺憾的是,朝鮮的人權狀況仍然「沒有改變」,甚至持續惡化,這非常令人遺憾。

他表示,他注意到朝鮮領導人已經開始關注經濟發展,着手改善民生,不過初步的調查結果表明,這些努力並沒有惠及大多數朝鮮民眾。過去三年他一直要求朝鮮當局允許他訪問該國,「聽取人民和當局的聲音」,但到目前為止,金正恩當局拒絕配合這項任務。

最後,奎因塔納敦促朝鮮政府開始在人權方面開展對話和建立信任的進程。他說:「我們現在正處在一個關鍵時刻,即接下來的一年中,我們希望將會看到在那些曾經認為自己是敵人的各方當中,在和平與無核化議程上迅速取得進展。」

同一天,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在首爾表示,最近美國主要人士暗示美國和朝鮮正就第二次川金會相關事宜溝通,不排除美國和朝鮮突然宣布舉行高峰會。

據「聯合國新聞網」報導,奎因塔納2018年10月23日在向聯大提交的最新工作報告中,也曾呼籲在與朝鮮當局進行無核化談判時,應該同時考慮展開人權對話。他在報告中表示,「目前針對和平和無核化進行的談判,為與朝鮮政府展開人權對話奠定基礎提供了一個至關重要的機會。」他懇求世界從過去的經驗中吸取教訓,將人權置於任何建立持久和平戰略的中心位置。

奎因塔納敦促國際社會立即將人權問題擺在談判桌上。他說:「歷史一再顯示,如果人權問題沒有得到解決,朝鮮就不會有真正的可持續的和平、安全或發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