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高官吁把朝鲜去核谈判与其人权挂钩

【新唐人2019年01月12日讯】正当美国政府与朝鲜当局积极为两国首脑的再次会晤进行沟通之际,联合国朝鲜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奎因塔纳周五公开呼吁有关各方,应该把朝鲜非常糟糕的人权状况纳入朝鲜弃核的谈判中。

“有关朝鲜放弃核武器的谈判必须包括这个国家非常糟糕的人权状况。”奎因塔纳(Tomas Ojea Quintana)1月11日在韩国首尔新闻中心的记者会上对媒体说了这番话。

奎因塔纳刚刚结束了对韩国为期5天的访问,这也是他第5次访问韩国。在此期间,他分别与韩国政府的官员、脱北者、大韩红十字协会、国家人权委员会和市民社会团体等各界人士进行了面谈。

奎因塔纳表示,在过去一年中,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有所缓和,他相信2019年“不仅是对和平与无核化的考验,也是对朝鲜人权的考验。”

他指国际社会去年有关朝鲜去核的外交努力没有涉及人权问题,希望韩朝接下来在开展合作项目之前,有必要先商议一下如何解决朝鲜人权的问题。

奎因塔纳说,尽管过去一年出现了积极的事态发展,但令人遗憾的是,朝鲜的人权状况仍然“没有改变”,甚至持续恶化,这非常令人遗憾。

他表示,他注意到朝鲜领导人已经开始关注经济发展,着手改善民生,不过初步的调查结果表明,这些努力并没有惠及大多数朝鲜民众。过去三年他一直要求朝鲜当局允许他访问该国,“听取人民和当局的声音”,但到目前为止,金正恩当局拒绝配合这项任务。

最后,奎因塔纳敦促朝鲜政府开始在人权方面开展对话和建立信任的进程。他说:“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即接下来的一年中,我们希望将会看到在那些曾经认为自己是敌人的各方当中,在和平与无核化议程上迅速取得进展。”

同一天,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在首尔表示,最近美国主要人士暗示美国和朝鲜正就第二次川金会相关事宜沟通,不排除美国和朝鲜突然宣布举行高峰会。

据“联合国新闻网”报导,奎因塔纳2018年10月23日在向联大提交的最新工作报告中,也曾呼吁在与朝鲜当局进行无核化谈判时,应该同时考虑展开人权对话。他在报告中表示,“目前针对和平和无核化进行的谈判,为与朝鲜政府展开人权对话奠定基础提供了一个至关重要的机会。”他恳求世界从过去的经验中吸取教训,将人权置于任何建立持久和平战略的中心位置。

奎因塔纳敦促国际社会立即将人权问题摆在谈判桌上。他说:“历史一再显示,如果人权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朝鲜就不会有真正的可持续的和平、安全或发展。”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