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惡化?加總理召集六大使商討與中關係

【新唐人2019年01月18日訊】加拿大面對中共不斷升級的報復行為,總理特魯多及內閣成員,1月16號晚,與6名加拿大駐外大使會面。外界估計加拿大與中共的關係將進一步惡化,但評論人士認為,這並不是壞事。

目前加拿大國會休會,聯邦政府的部長們聚集在魁北克省的舍布魯克(Sherbrooke),進行為期3天的會議。1月16號,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和內閣成員召見6名加拿大駐外大使,聽取他們的簡報,共同商討如何解決加拿大和中國的關係危機。

這六名大使包括: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常駐聯合國代表布蘭查德(Marc-André Blanchard)、駐英國高級專員查瑞特(Janice Charette)、駐德國大使兼歐盟特使迪安(Stéphane Dion)、駐法國大使哈頓(Isabelle Hudon),和駐美國大使麥克諾頓(David MacNaughton)。

自從去年12月,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的財務長孟晚舟之後,加拿大與中共的關係急速惡化。中共威脅加拿大政府放人,否則將面臨「嚴重後果」,並且以所謂「危害國家安全」的理由,拘捕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巴沃(Michael Spavor)。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召集大使)商討對策,我想除了他們內部的一個溝通以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要聯合世界上的這些文明國家,他們各自駐在國。因為面對中共這種強權,那種蠻橫,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顯然是要跟國際社會達成一個共識。所謂的失道寡助,得道多助。」

加拿大強烈要求中共放人,美國、英國和歐盟齊聲聲援,澳大利亞也表示關注。不過中共當局又將加拿大人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因走私毒品被判15年徒刑的案件發回重審,並改判死刑。

加拿大籍華裔作家盛雪分析,從幾點可以看出,中共是將舊案重新翻出,報復加拿大。

加拿大籍華裔作家盛雪:「根據中國的法律,上訴庭的重審是不得對較低一級的法庭作出的裁決加刑的。第二,上訴庭的裁決並沒有得到任何更新的證據。那麼,三,這是一個2014年發生的案子,他在一審的時候已經有足夠的時間,來認定他犯罪的性質是什麼樣。」

接下來,孟晚舟還可能面臨美國的引渡。華為設備的安全性也引發西方國家警惕,不斷被排除出當地5G市場。

外界普遍認為,加拿大與中共的關係,在2019年可能繼續惡化。

不過盛雪認為,這並不是壞事。

盛雪:「今天中、加之間的關係,不能夠用是比以前更惡化這樣的一個簡單的概念來比較。因為在這之前的好是什麼好?是加拿大無視中國是一個如此暴虐的專制政權,而與中國進行著一般的國與國之間的交往。」

盛雪表示,中、加之間大量的經濟、貿易、文化,以及官員互動等都是表面化的,而在這次突發事件中,中共的表現,才是加拿大應該重新衡量的。

盛雪:「中共一再用非常極端的手段在向加拿大進行報復,這並不是壞事。因為中共終於讓加拿大以及世界看到了它比較真實的一面。所以說加拿大現在非常急迫的,需要跟國際的民主國家建成一個民主同盟,聯手對付中共專制政權。」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分析,中共和國際社會產生矛盾是必然的,孟晚舟事件只不過是導火索。

賴建平:「最根本的原因還是這個制度。中共這個專制體制,它的對外的侵略性、它的擴張性、它的滲透性、它想做全世界的老大,這各個方面注定了,它一定要跟西方產生矛盾。」

賴建平認為,這實際是紳士和流氓,自由和專制之間的矛盾,因此國際社會應該從道義、國際法、外交等各個角度挺起腰桿來,發出強大的聲音。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