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質外交惹眾怒 百餘外交官致函北京放人

【新唐人2019年01月22日訊】1月21日,來自18個國家的逾百名學者及前外交官,在加拿大《環球郵報》刊登致習近平的公開聯署信,呼籲北京當局釋放兩名加拿大公民。

英國《衛報》21日報導說,18個國家的前駐華大使以及中國問題專家,在聯名信中呼籲習近平釋放被中共逮捕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商人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讓他們與家人團聚。

信函中說:他們和兩位加國公民都是與中國建立真誠、富有成效與持久關係的外交官員,然而現在他們對於自己在中國旅行和工作與中國同行交往時都如履薄冰,這將增加互相的不信任,並且破壞化解分歧等方面的努力。中國與國際社會的關係也將變得更糟。

加拿大《環球郵報》稱,聯署信的參與者包括:前港督彭定康(Christopher Francis Patten)、前英國外相聶偉敬(Malcolm Rifkind)、前澳大利亞外長伊雲斯(Gareth Evans)、前美國副助理國務卿謝淑麗(Susan Shirk)、前白宮亞洲事務高級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和6名前加拿大駐華大使等。

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於2018年12月1日逮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美加指控她涉嫌違反了美國禁止向伊朗出售美國的技術和裝備,還涉嫌利用全球銀行體系逃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中共一直要求加國放人,並以涉嫌從事危害中共國家安全活動為由,拘捕了康明凱和斯帕弗,以及改判販毒罪成的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死刑。

2018年12月11日,加拿大卑詩省高級法院批准孟晚舟保釋。1月22日,加媒披露,美國將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

溫哥華的一名律師說,在過去10年中,在加拿大因為引渡請求被捕的人,90%都被交給了引渡請求國。

川普總統在接受《路透社》采訪時曾表示,如果有助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有利國家安全,他必要時候會干預孟晚舟案件。對於是否想看到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川普表示,要先看中方所求為何,他補充說,孟晚舟與華為所犯之過很成問題。

觀察人士分析,川普的講話可解讀為對中共施壓,即華為的違反對伊朗禁運令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他一定要介入制止這種行為,而中方期望美方鬆手已不切實際。

加拿大外交部7日證實,過去一個月以來,至少13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扣留,其中8人已獲釋。

中共黨媒9日刊發英文版的文章,除了威脅加拿大逮捕孟晚舟要付出代價之外,還提醒美國和加拿大要準備好,接受中共進一步的報復。

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羅伯特·沃克(Robert Walker)近日對自由亞洲說,目前有約200名加拿大人涉嫌違法在中國被捕。目前中共與加國之間的緊張關係仍在持續惡化中。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