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聲明:將啟動引渡孟晚舟司法程序

【新唐人2019年01月23日訊】美國司法部發言人1月22日發表聲明宣布,美方將按照美國與加拿大引渡條約,啟動引渡孟晚舟的司法程序。美方對加拿大繼續支持兩國共同努力執行法治原則,表示感謝。

美國之音報導稱,美國司法部發言人馬克.萊蒙迪(Marc Raimondi)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將繼續尋求引渡被告孟晚舟女士,並將符合美國-加拿大引渡條約規定的所有期限。」「我們非常感謝加拿大繼續支持我們共同努力實施法治。」

另據路透社報導,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克諾頓週一(David MacNaughton)向加拿大《環球郵報》告知,自己向美國表達不滿:加拿大因為應美國請求逮捕孟晚舟而遭到中共報復。「受到懲罰的是我們的公民,我們不喜歡這樣。」

在麥克諾頓對中方拘捕、判刑加拿大公民表達不滿僅僅一天之後,美方迅速做出了引渡孟晚舟的官方聲明。聲明稱,美國將推進正式要求引渡中國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

麥克諾頓表示,美國已告知加拿大,將要求引渡孟晚舟,但並未說明何時會提出引渡要求。按照美加引渡條約的相關規定,美國向加拿大政府申請引渡孟晚舟的最後期限是2019年1月30日。

孟晚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之女,她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規定,於2018年12月1日在溫哥華被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孟晚舟已於上個月獲得保釋,現在溫哥華家中接受監視居住,她將於2019年2月6日再度在溫哥華出庭。

自孟晚舟被捕後,加中關係急轉直下。中方向加拿大政府施壓,先後將兩名在華加拿大人拘捕,近日又對一名在中國境內被抓捕的加拿大男子,以毒品走私罪判處死刑。外界形容,中共的「人質外交升級為行刑外交。」

加拿大政府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公開表示嚴重關切,指責中共的死刑判決「武斷」並且「蠻橫」。

特魯多目前已致電多國領導人,包括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芬蘭、阿根廷和新西蘭領導人,以及歐洲理事會,呼籲世界各國領導人對被拘留的加拿大人表達關切。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