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秋後算帳 中共批捕去年維權老兵19名

【新唐人2019年01月27日訊】去年,中國大陸多地爆發退伍老兵維權事件。日前,中共當局批捕了19名去年參加抗議示威的老兵,對老兵維權行動給予所謂的懲戒。

1月25號,中國大陸官媒報導,山東省濰坊檢察院日前批捕了鐘世峰、王緒章、鄭向冰等10名老兵;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也批捕了白俊國、牛偉浩、高建輝等9名老兵。批捕他們的原因都是所謂「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和「故意傷害罪」等。

被捕的19人分別參與了去年6月和10月發生在江蘇鎮江和山東平度市的老兵維權事件。

去年6月19日,江蘇鎮江大批退伍老兵在鎮江市政府外集體維權,要求當局解決待遇問題,結果反而遭到未穿制服的不明身份人員毆打、襲擊。此後,四川、湖南、山東、安徽、貴州等地老兵突破攔截,湧進鎮江聲援。

四個月左右之後,也就是去年10月初,山東平度市再度發生退伍軍人維權抗議活動。當局暴力清場,用催淚彈、警棍,鎮壓老兵,而老兵們則用滅火器等反擊。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中共向來就是這樣,對於這些維權老兵的組織者、領導者,中共肯定採用這種方式,就是消滅於萌芽之中。中共這次又搞了一次秋後算帳。」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中共對老兵的打壓相對於對其他維權者是比較克制的,對於其它大規模的維權事件,中共是當下立刻抓人。

張健指出,中共對老兵維權採用比較冷處理的方法,一是因為老兵維權來自全國各地,不便於控制;二是由於老兵服役時間跨度長、他們間的戰友情誼與普通維權者不同。還有,老兵們曾受過高強度的軍事化訓練,有軍事素養;有的人還有作戰經驗。這都為當局所忌憚。

張健認為,中共當局更怕他們在全國串聯起來,一個點帶動一個面、或一個地區。中共非常恐懼這一點,所以對他們也必須打壓下去。

目前中國大陸有5700萬退役軍人。他們的安置和應受的待遇經常發生問題,這也導致退役軍人經常開展維權活動。其中規模最大的是2016年10月,上萬老兵包圍了軍委辦公大樓。

中共國防部在2016年承諾要提高退伍軍人的生活水準,但地方政府因財政問題無力或不願承擔。再加上地方官員腐敗,老兵維權事件此起彼伏。

山東維權老兵宮先生:「你像俺這裡維權者,非法聚集多少回?被打了多少回?我親身經歷我被打了好幾回,打的滿臉出血、滿嘴出血。然後被非法拘禁好幾回。結果呢,把俺判刑。這是我自身經歷,我1年7個月在監獄咋受的?受酷刑,被電棍電。」

山東維權老兵宮先生非常氣憤的表示,他當兵十幾年,想保家衛國,但家沒能保住。腐敗官員知法犯法,虛報、假報他們老兵的待遇,還用子女頂他們的缺上班。

宮先生還表示,他想為自己維權反被判刑,人被單位開除,檔案也被開除!如果問題不解決,他還要堅決維權。

張健:「老兵,它曾經是國家機器的一部分。他們曾經為這個體制流過血、出過汗,那現在,到了這個年紀之後,他們又被這個體制無情的所拋棄。」

張健表示,老兵們曾為暴政服務,現在倒過來變成了被暴政鎮壓的人。他們想通過維權上訪獲得自己的基本權益,但路根本走不通。因為中共的體制就是:當你被這個邪惡體制利用完了,你就會像被扔臭襪子一樣扔出門外,你合理的訴求、正當的權益,也都無法得到保障。

張健還奉勸那些至今還在為中共唱讚歌的人,他說:「老兵的今天就是你們的明天。」

曾在1987年登上央視春晚、以一曲《血染的風采》走紅全大陸的一級戰鬥英雄徐良,去年10月也成了訪民。這讓人感到意外,但也不意外。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